央广网

托管:打造“职教精准扶贫”新疆样本

2018-07-03 12:15: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教育扶贫有效方式纪实

  6月22日,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宴会厅后堂,阿卜杜赛米 · 艾麦尔尼亚孜正在切菜。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摄影报道)“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改变家里的贫困面貌!”这曾是洛浦县多鲁乡巴什艾日克村学生美合日妮萨 · 麦麦提敏的愿望。让美合日妮萨开心的是,短短几年时间她的愿望正变为现实。

  2014年,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义务托管洛浦县职业高中、洛浦县技工学校后,美合日妮萨有幸成为托管后招录的地毯编织专业首批学生。如今,她不仅能用流利的普通话与人交流,还成了当地一家龙头地毯企业重点培养的地毯设计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托管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南疆职业教育发展、助推精准扶贫,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具体举措。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托管南疆职业学校的成效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用“托管”模式破解南疆职教发展难题

  6月的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花香四溢,合欢、白蜡、海棠树点缀其间,一栋栋现代化的教学楼、实训楼映入眼帘,校园上空回荡着学生们的朗朗晨读声。就在近日,该校由之前的洛浦县职业高中、洛浦县技工学校正式升格为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下文简称“洛浦职校”),这所地处沙漠腹地的南疆职业学校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4年,当时的洛浦县职业高中、洛浦县技工学校师资匮乏,招不来学生,面临办不下去的困境。

  “南疆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不高,存在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不适应、专业师资匮乏、职教理念和管理水平落后、贫困家庭学生外出求学难、现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难以满足社会需求等办学困境。”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分析道。

  如何破解南疆职业教育难题?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探索一条适合南疆少数民族职业教育发展之路,成为近年来该校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

  一次机缘巧合,正为职业教育发展发愁的洛浦县县委书记王玉军遇到了李玉鸿。王玉军提出由新疆农职院发挥优势资源全面“托管”洛浦县职业技术学校。也就是说,把后者“送”给前者来办,这一想法开启了双方以后的合作。

  洛浦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县29万余人口中贫困人口占比较大。“毫无疑问,就业是南疆最大的民生工程。”李玉鸿说,“如果一家有1个孩子读职业学校,毕业后1个月挣3000块钱,就能很好地改善一个家庭的经济状况。职教精准扶贫是可行的一条路。”在李玉鸿看来,通过教育帮助南疆的孩子学一门适用的技能,是贫困家庭“拔穷根”“奔富路”的有效途径。

  就这样,2014年,新疆农职院的一批“探路人”来到了洛浦县。托管初期,新疆农职院就树立了清晰的目标——以托管洛浦职校为试点,树立品牌意识,打造“职教精准扶贫”新疆样本。

  6月20日,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汽修专业学生在实训车间上课。

  开六大“药方”助力“托管”行稳致远

  托管之初,新疆农职院就遇到种种始料未及的困难和问题。投入1.7亿元建设的硬件一流的洛浦县职业高中,仅有不到100个学生。怎么办?新疆农职院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会诊把脉。

  他们给洛浦职校开出的第一个“药方”是选派一位好校长。2014年8月,卡哈尔 · 阿里木赴洛浦职校担任第一任校长。同时,还选派了两名干部作为副校长,与洛浦县当地选派的优秀干部一起,按照“3+2”模式组建学校新的领导班子。

  第二个“药方”是构建一个好机制。通过建立院县联席、相关职能部门联席的“双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制定托管的配套政策等。

  “建设一批好专业”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出的第三个“药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们改造了服装设计与制作等传统专业,新增了畜牧兽医、园林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逐步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相匹配的专业体系。

  新疆农职院还构建“三个不断线”人才培养模式,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实践技能教育三个不断线。这是他们开出的第四个“药方”。

  第五个“药方”是“打造一支好队伍”。新疆农职院五措并举,采用“派、带、引、兼、援”方式,让被托管学校师资队伍强起来。

  同时,通过第六个“药方”——整合县域职业教育资源,积极开拓实习就业双基地,深化校企合作。

  在托管方面,新疆农职院不仅聚合疆内的优质资源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还发挥该校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优势,探索实践“M+1+N”(“M”指联合内地多所知名高职院校,“1”指新疆一所优质高职院校,“N”指南疆的多所职业院校)托管模式落地洛浦职校。2016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学校与洛浦职校达成了全面合作意向,从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建设、队伍建设、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五方面精准帮扶。

  参照这种模式,2015年,新疆农职院又托管了莎车县职业技术学校、莎车县技工学校。

  已毕业的学生木克代斯 · 阿不都热衣木选择自主创业,在洛浦县开了一家美发店。图为他正在为顾客吹头发。

  学生稳定就业率已升至90%以上

  地处洛浦县闹市区的独栋三层楼便是美合日妮萨 · 麦麦提敏的工作单位所在地——洛浦县民乐地毯进出口有限公司。该公司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产地毯量1800平方米。

  面对地毯模板上数千个密集的小方格,从绘图到几十个色号的标识,19岁的美合日妮萨从容自如。从初入公司时的一名普通的地毯编织工到成为一名设计师,美合日妮萨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这孩子在学校的专业学得扎实,我们发现她在地毯设计方面非常有天分。”提起得意门生,公司总经理、新疆工艺美术大师阿力甫 · 思拉木信心满满。他说,目前该公司有10名学生都来自洛浦职校的“订单班”。

  美合日妮萨来自洛浦县多鲁乡巴什艾日克村一个农民家庭,毕业后凭借一技之长,她每天都过得多彩而充实。“1个月2000多元,目前可是我们家里收入最高的。”从改善家境的初心到如今,美合日妮萨的梦想又有了新内容:那就是未来几年,由她设计的地毯能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领略到新疆地毯的魅力。

  6月25日18时,距离洛浦县10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宴会厅后堂一片繁忙。

  萝卜在利落的手起刀落间变成细丝,配菜、调料、上粉上浆……一套动作一气呵成。身着工装、头戴白色高帽,阿卜杜赛米 · 艾麦尔尼亚孜俨然一副专业打荷的架势。

  阿卜杜赛米今年毕业于洛浦职校,已在这里实习工作一年,除去食宿,月薪3000元。“每月寄回家1000元,心里特别踏实,我要继续好好干,争取早日当厨师。”对未来,阿卜杜赛米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这些学生通过一技之长走出乡村,不仅拓宽了家里的增收致富之路,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新疆创天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志刚说,为了稳定就业率,除了小到生活中的一支牙刷一条毛巾的关爱外,公司还为这些从南疆来就业的毕业生制定了职业发展规划,定期对他们进行语言、实用技能等教育培训。

  “我们的学生还没毕业,提前一年就被校企合作企业预订一空,成了‘香饽饽’。”谈及学生就业状况,洛浦县副县长,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洛浦县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车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介绍,今年该校毕业生已在疆内各地就业,还有部分学生通过劳务输出在江西、贵州等地的服装、电子产品加工企业就业。记者在江西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一份5月份工资表上看到,该校学生当月工资收入最高的达7100元。

  4年来,按照“政府主导、整体托管、辐射带动、加快发展”的原则,洛浦职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较好地完成全县高中阶段教育兜底任务。一组数字对比可印证新疆农职院托管洛浦职校后带来的变化:2014年托管前,该校学生不足100人,目前已累计招生3516人;托管前教师仅有18人,目前各类专兼职教师增至130人;学生稳定就业率由过去的不足60%升至90%以上。

  “通过托管,初步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王玉军说,新疆农职院扛起“职教精准扶贫”职责,使当地职业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李玉鸿表示,未来几年,学院还将从加强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加强专业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开展联合招生合作办学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打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攻坚战,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学校建成办学理念先进、文化特色鲜明、教学模式独特的“和田一流、南疆知名”的职业技术学校,进一步满足当地农牧民孩子就近享受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实现让每个学生有一技之长,能就业、挣到钱、有盼头的目标。

编辑: 罗成

托管:打造“职教精准扶贫”新疆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