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发展动力强劲 扶贫“结亲”惠民暖心

2018-07-04 11:39:00来源:新华社

  炎炎夏日,瓜果飘香,大美新疆进入旅游旺季。仅“端午”假期新疆就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同比增长95%,旅游消费32.1亿元,同比增长近两倍。

  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是近年来新疆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侧影。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新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快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天山南北呈现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产业结构调整激发强劲动力

  近年来新疆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改革思路,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云计算、新能源、旅游等产业,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十二五”以来,新疆作为我国最大产棉区,吸引了如意、华孚、红豆等众多纺织服装企业落户。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新疆纺织服装备案企业达2703家,固定资产投资468.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08.01亿元,比上年增长20.3%。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自2014年以来累计新增就业35万余人。

  今年一季度,新疆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9%,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0%。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说,新疆工业经济的一个突出亮点是,一方面钢铁、水泥等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另一方面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发展。

  近年来,新疆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交通、通信设施在天山南北密集织就,为旅游、国际物流、互联网消费等第三产业迅猛发展提供了保障。截至去年底,新疆旅游接待人次增速连续两年超过30%,居全国前列,2017年更突破1亿人次,旅游综合消费1822亿元,增长三成多。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推进。今年前5月,新疆通行的中欧班列、西行货运班列已达32条共1289列,同比增长82%;货运量80.27万吨,同比增长2倍,可到欧洲13个国家、41个城市。

    扶贫助困增强群众“获得感”

  新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仅南疆四地州就有22个深度贫困县。去年,在中央和对口援疆省市支持下,新疆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1.77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八成资金下达深度贫困地区;新增扶贫小额信贷45.23亿元,新增贷款贫困户11.32万户。新疆各级政府还抽调精兵强将,不仅监督扶贫政策落实,还通过劳务输出、招商引资等拓宽百姓增收渠道。

  企业界同样在行动。去年,16家央企定点扶贫27个贫困县,投入扶贫资金近1亿元,带动1万余人脱贫;1666家民营企业帮扶830个贫困村、16.93万贫困人口,投入各类扶贫项目资金6.34亿元,公益帮扶逾6300万元。

  塔里木盆地南缘的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人多地少、亩产低。2016年,当地干部引进一家养驴企业,带动村里及周边220多户农民养驴。村民阿布力米提·阿吾提免费代养5头毛驴,1年饲养挣了8000元,成为一家三口脱贫重要来源。

  2017年,19个对口援疆省市组织实施项目545个,安排援疆资金75.15亿元,重点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发展教育、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实施产业带动就业,帮助群众脱贫。

  据自治区扶贫办介绍,去年新疆31.74万人、331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5.51%降至12.63%。

    守望相助“心连心”促团结

  2016年以来,新疆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110多万各级干部职工、援疆干部与160多万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定期走访互动,真诚扶贫帮困,涌现出大量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

  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干部高禄智每两个月都会去喀什市浩罕乡库康村的“弟弟”亚森江·买买提家住几天。“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分拣农产品,我就是亚森江的家人,今年准备帮他扩大农产品加工厂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一起脱贫。”

  湖南援疆干部周邦宇半个月内帮助托克逊县夏乡托台村贫困户依布拉依木·阿布莱孜卖掉了800公斤葡萄干。

  依布拉依木感激地说:“以前我把葡萄干拉到公路边卖,三四个月也卖不了这么多,汉族哥哥在网上没几天就卖完了。”

  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改善基层民生的主要举措,新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开展5年以来,累计有各级干部35万人次持续接力驻村,覆盖全疆所有行政村和社区。

  自治区外办驻村干部段晓燕说:“我们白天忙村里工作,晚上住进亲戚家,同吃一锅饭,同饮一壶茶,客套话少了,真心话多了,感情越来越深。”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兵 符晓波 杜刚)


编辑: 罗成

经济发展动力强劲 扶贫“结亲”惠民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