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社保各险种均提前完成全年扩面任务

2018-07-18 13:21: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截至6月底,新疆五项社会保险参保达3829.46万人次,比2017年底增加124万人次,各险种全部提前完成全年扩面任务。这是17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的。

  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总会计师王巍说,与往年仅人社部门在推动全民参保计划的实施不同,今年新疆建立了各级政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将全民参保计划纳入了政府目标管理体系。

  同时,针对不同人群,新疆分类开展了“农村居民参保春季行动”“企业参保百日攻坚行动”“清理城乡居民医保重复参保”、工伤保险“同舟计划”二期等专项行动,对重点难点逐一突破,全力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

  此外,新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全力推进社保扶贫工作。一方面,新疆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数据更新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全覆盖;另一方面,新疆将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员信息通过专网推送至地、县、乡,逐户逐人进行核实,建立管理台账,精准扩面。

  自治区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陈保平说,今年新疆全力落实对贫困人员的倾斜政策,在推进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由政府代缴政策的同时,还积极落实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资金或医疗救助基金给予补贴政策。目前,全区有64个县(市)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助全覆盖,22个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84%。

  为了让贫困人员医保保障水平全面提高,新疆还实施了“一取消、两提高、一降低”的医保倾斜帮扶政策,即取消贫困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单次住院封顶线;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提高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各分段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60%。

  截至6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门诊、慢性病门诊达195.8万人次,费用总额12.6亿元,基金支付8.7亿元。为了让贫困人员享受到更加快捷便利的医疗结算服务,目前,自治区人社部门正与民政部门协商,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单式”结算工作进程。

  随着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新疆社保经办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王巍说,目前新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展顺利,到内地转移就业人员和外地来疆务工人员已全部纳入异地就医范围,实现基本医保、大额医疗补助、大病保险费用在医院“一单式”结算。

  截至6月底,新疆累计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备案72948人;外省备案到新疆28876人;跨省异地就医结算9373人次,费用总额1.83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36亿元。

  新疆的社会保障卡制卡能力也在持续提升,目前合作银行受理网点增加到321家,实现了对全区所有县市全覆盖。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制发社会保障卡1828.76万张,到2018年末将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国庆说,截至7月16日,新疆具备制卡条件的贫困参保人员持卡率达到99.89%,激活率达到99.92%。其中,伊犁州、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吐鲁番市、阿克苏地区、克州等地已实现了贫困人口发卡率100%。

编辑: 罗成

新疆社保各险种均提前完成全年扩面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