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越两千公里,“向阳花”开

2018-08-08 12:25: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8月7日,在汇报演出现场,来自西安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乌鲁木齐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互动游戏。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 张利民摄影报道)“跨越两千多公里的距离,从清晨到日暮的陪伴,夹杂在‘加减乘除’‘之乎者也’中的爱。小朋友们,这一个月的相处就要告一段落,明年我们再相聚……”8月7日,39名来自西安的大学生志愿者以汇报演出的方式,向乌鲁木齐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道别。

  2017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向阳花”志愿者团队与市儿童福利院签署志愿服务协议,在暑假期间,志愿者与孩子们建立1对1的联系。带队老师张迪说:“今年是我们开展公益服务的第二年。39名大学生志愿者于7月初来到乌鲁木齐市儿童福利院,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了一个月。”

  这一个月里,志愿者针对孩子们开展了数学、语文、音乐、美术、舞蹈、自然、科学、健康等十余门课程教学,并穿插读书会、听写大赛、趣味运动会等互动游戏,陪伴孩子们学习、玩耍。

  昨日,18岁的志愿者易芯宇和6岁的小马一起站上舞台朗诵《学会感恩》,而在此前小马是个内向、敏感的孩子。

  “初见他的时候,我发现他不喜欢凑热闹,总是一个人在角落玩。当时我给自己下了个任务,希望一个月后,小马可以主动和其他孩子打成一片,大胆站上舞台展现自己。”易芯宇说,现在看来,一个月的朝夕相处没有白费。

  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几乎都是孤儿,有一部分身体存在缺陷,需要更多的关爱和陪伴。这些年关注孩子的社会志愿者很多,但能够连续长期陪伴孩子的却有限,而建立信任关系,让孩子感知亲情又需要一个较长周期。

  市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张玉萍说:“‘向阳花’是到目前为止服务周期最长的队伍,他们的陪伴让孩子们多了敞开心扉的机会,更勇敢地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

  【现场故事】

  志愿者:再见只是暂别,明年我还回来

  “果果,哥哥明天就要走了,明年夏天再回来,这次你信我吗?”

  “我信你,拉钩!”

  志愿者王子豪半蹲在轮椅旁,与10岁的果果告别,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去年此时也曾发生过,但当时的果果只是低下头,没有回应。

  王子豪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大二学生,这是他第二次参与“向阳花”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队伍里,像他一样的老队员有7名。

  “去年来时,在分配名单里看到,信息栏里写着‘10岁、男孩、有残疾’。我做了心理准备,可当我见到他时还是出乎意料。”王子豪回忆初见,坐在轮椅上的果果体型看上去只有四五岁,很瘦弱,下半身不能动。

  心疼,想抱抱他,又怕太用力,会让他不舒服……第一面的感受到今天王子豪仍清晰记得,相处过程让他更加小心翼翼。

  因为身体缺陷,很多活动果果无法参与。这时,王子豪就会蹲在他身旁,陪他说话聊天,尽管多是王子豪在说,果果听。

  一段时间后,王子豪开始尝试与果果肢体互动,摸摸头、刮刮鼻、拍拍肩,这些亲昵的举动孩子都很喜欢。

  于是时常能在教室里、楼道间、花池旁,看到王子豪半蹲着揉着果果的头鼓劲加油的样子,以及每天清晨他们拥抱问好的画面。

  渐渐地,果果的话也多了起来,会主动给王子豪唱他喜欢的儿歌,激动地说起自己喜欢的动漫英雄“超级飞侠”……

  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一晃就到了离别的日子。第一次分别是沉默而苦涩的,在果果心里更多的是未知。

  “我在这里见过很多哥哥姐姐,我们一起玩的时候都很开心,我经常会想下一次会是什么时候,但很多时候都没有下一次。”果果说,他怕哥哥离开后就见不到了,答应他会回来也许只是哄哄他。

  2017年8月王子豪返回西安,但与果果的联系却没有中断,几乎每个月都会与果果视频通话。10月1日果果的生日,王子豪还寄送了一套超级飞侠的玩偶做礼物给他。

  2018年7月王子豪与同伴再度踏上志愿之旅,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弟弟身边。

  “你看,我说话算话,说了再见,就一定会再相见。”今年夏天,王子豪又陪伴果果度过了一个暑假,两人的情谊日渐加深,彼此也建立了信任。

  这一次的离别,果果没有太多伤感,反而多了份期待。他说:“哥哥,我们说好的,明年夏天再见,我等你!”

编辑: 罗成

跨越两千公里,“向阳花”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