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立秋”不见秋

2018-08-08 12:26: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但气温并未就此凉爽下来。在强劲暖气团控制下,乌鲁木齐7日迎来今夏第三个高温天。主城区最高气温达36.2℃,城北和米东区逾39℃。最热之地在安宁渠,气温一度升至40.3℃。未来三天受弱冷空气扰动,乌鲁木齐主城区高温降至35℃以内。

  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入夏以来乌鲁木齐主城区已出现三个高温天,前两次分别为7月11日的35.1℃和7月23日的36.5℃。在城北和米东区,高温日数则普遍超过10天。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介绍,随着气候变化,现在节气上的“立秋”对天气已不具备指示意义。在新疆,每年“立秋”正值三伏天,依然是一年中的最热时段。一般到了9月,气温才会明显转凉,新疆从北到南依次入秋。

  市气象台预报,受弱冷空气扰动,未来三天乌鲁木齐气温有所回落。主城区最高气温降至35℃以内,城北和米东区高温还会持续。

  从全疆来看,一些地方的高温将持续到周末,自治区7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显示,到12日白天,博州东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州、南疆塔里木盆地大部、吐鲁番市、哈密市南部等地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上述局部区域可达40℃以上,吐鲁番市局部可达45℃以上。

  【继续阅读】

  给新疆带来高温的三大推手

  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区域出现高温的幕后推手也不尽相同。

  窦新英介绍,给新疆带来高温的主要有三大推手,分别是伊朗副高、西太副高和新疆暖气团。前两个是副热带高压的分支,新疆暖气团则是在本土形成的。

  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在南北半球的副热带地区,由于海陆影响,高压带常断裂成若干个高压单体,形成沿纬圈分布的不连续高压带,统称为副热带高压。

  位于伊朗高原的大陆高压单体,一般称为伊朗副热带高压。每年夏季,它会携带着来自印度半岛以及中亚南部一带的晴干热暖空气一路飘来新疆,它的到来会导致从高空到地面整体温度的上升,常常能覆盖新疆大部,带来大范围的持续高温过程,是对高温天气影响最大的幕后推手。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位于海洋的高压单体,主体在我国东部活动,一般来说不会影响到西部地区。但当其特别强势时,也会北抬西进移动到新疆境内。

  如果说伊朗副高和西太副高是两个“外来户”,那么新疆暖气团就是“本地人”。新疆沙漠戈壁广布,当遇到没有冷空气和降水的天气时,地面会接受到足够的太阳辐射,热量也会源源不断地从地面反馈到高空,使得空气不断升温,形成范围巨大的暖气团。在其控制下,升温不断积累,也会带来高温天气。

编辑: 罗成

乌鲁木齐“立秋”不见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