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管理图书排行榜部分出炉 注重可操作性

2018-08-16 11:36:00来源:国际在线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北京万卷图书中心组织相关管理专家和企业家遴选的“2018年十大管理图书(上)”终于出炉了。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分两次公布“2018年十大管理图书”,以便及时给广大读者推荐最新的、有品质的管理图书,了解和学习新的管理理念、管理知识和管理方法。“2018年十大管理图书(上)”所选图书为2018年1——6月中国大陆出版的管理图书,“2018年十大管理图书(下)”将从2018年7——12月中国大陆出版的管理图书中产生,并于2019年1月在媒体上公布。

  此次推荐的5种图书,更加关注当下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注重创新性与可操作性,参考销售排行榜,但不迷信排行榜;参考场外众多推荐者的意见,但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标准,确保不受任何干扰。

  希望此次推荐能给相关读者和中国企业带来裨益和正面影响。

  1、《原则》,【美】瑞?达利欧,中信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

  推荐理由:瑞?达利欧是世界一流的投资家和企业家、桥水公司创始人,美国CIO经理人杂志称其为“投资界的史蒂夫?乔布斯”。达利欧认为桥水的成功源自他所奉行的一整套原则,我们可以像看待机器一样看待生活、管理、经商和投资,并将其系统化为一系列原则。本书阐述了他的原则的两大基石——极度求真、极度透明,并介绍了以此为基础的创意择优,以及基于可信度评价的决策机制。书中500多条原则将帮助读者保持开放心态,看清现实,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从容做出正确的决策、打造强大团队,更深入认识自我,实现不断成长。大多数人和公司都可以运用他的这些原则更好地实现个人和组织目标。

  2、《经营者养成笔记》, 【日】柳井正/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

  推荐理由:优衣库从1家小服装店发展到1900余家分店、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人民币,是世界第三大零售服装品牌跨国集团。本书作者柳井正正是优衣库的创始人。柳井正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全文无删减分享给读者,书中记录了成就优衣库的28大守则,是优衣库商业奇迹心得的真实笔记。

  3、《商学:重新定义产品与顾客价值》,闵昱/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5月第1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颠覆现代企业管理学的大胆之作。《商学》是基于现有企业管理理论无法解释众多管理现象的危机,基于企业管理理论原有理论范式不能自我突破而重建的新范式理论。

  作者发现:商学或管理学研究的对象或事实,不属于客观世界(实在世界),而属于人所“感知”的世界(实人世界)。比如,新定义的“产品”并不是原来所说的有形实物或无形服务,而是对(与实现需求相关)事物的“感知”,从而从根源上颠覆了现有管理理论对产品的理解。而产品是企业与外部世界的唯一联结,也是企业生存的唯一依托。

  企业存在的目的一直是管理理论研究的核心课题,德鲁克认为企业存在的目的是“创造顾客”。作者发现,这仅仅指出了企业努力的方向(是顾客而不是利润),“创造顾客”并不是企业的目的,本书根据“本私命题”和企业长期目标的公理推论出,企业存在的目的只能是:“持续创造更优顾客价值”;作者还发现,经济人假设并不适用企业和顾客行为,“本私”才是人的本质特性,而波特的竞争战略就是以经济人假设为前提的战略管理理论等等。

  4、《驱动力》,丹尼尔?平克/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18年6月第一版。

  推荐理由:在这个驱动力3.0时代,旧有的奖惩式的激发人们积极性的方式已经不再有效,我们必须把我们的驱动力系统升级到3.0时代,这个新系统的核心是自主、专精和目的。这个时代不需要更好的管理,而需要自我管理的复兴;自主是我们的天性,在工作中体验心流,是我们存活的意义,是我们灵魂的氧气;寻找目的是我们的天性,我们在复兴属于我们的商业,重塑我们的世界。《驱动力》提出了当下个人、组织提高绩效、焕发工作热情的秘诀,不是我们的生物性驱动力或者追求奖励、逃避惩罚的第二种驱动力,而是我们的第三种驱动力,是我们想要主导我们的生活、延展我们的能力、让生活更有意义的深层欲望。

  5、《商业模式转换定制方案:中小企业商业模式设计七步法》,张雷/著,台海出版社2018年6月第一版。

  推荐理由:在当今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中小企业路在何方?企业的竞争,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商业模式的竞争,良好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成功的保障,好的商业模式必须始终保持灵活性和应变能力。现代企业皆把商业模式作为重要的研究内容。中小企业如何转型突围、找准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本书深度剖析商业模式创新七步法,为当下的创业者们提供了企业商业模式知识、设计方法和思路,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层层递进,通俗易懂。

编辑: 罗成

管理图书排行榜部分出炉 注重可操作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