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变电工: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响亮名片

2018-08-17 12:25: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刘茜报道)8月9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超高压生产中心厂房里,巨大的变压器零部件整齐排列,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组装。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特变电工抢抓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机遇,不断开拓发展新空间,打造中国名片,深度融入世界。

  业务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特变电工承建的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热电厂装机总容量达到400兆瓦,年总发电量达22亿千瓦时,供暖430万平方米,可保障杜尚别地区70多万居民冬季大部分电力供应和取暖需求。

  塔吉克斯坦有“山国”之称,国土面积的93%为山地,电力基础设施比较落后。

  在这种环境下架设电网,全世界都无先例。特变电工仅用18个月,就向塔吉克斯坦人民交付了一座该国目前建设规模最大、建设效率最高、技术标准国际先进、环保水平世界领先的现代化热电厂,解决了塔吉克斯坦首都20年来冬季限电和供暖等问题,使首都供暖热量增加了2.3倍。

  由特变电工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015年8月28日全线竣工,打通了该国南北电力大动脉,为此,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授予特变电工该国最高荣誉奖章——丹克奖章。

  这只是特变电工“走出去”的缩影。

  在国际化进程中,特变电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在输变电领域自主研制世界领先产品的技术优势,让“新疆制造”从“装备中国”走向“装备世界”,目前公司业务已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

  参与20多个国家的电力规划

  中国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已经被确定为国际标准,这是特变电工过去30年练就的内功。

  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投入科技创新。目前,特变电工累计拥有国内外专利等千余项,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近200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共7次,行业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0项。搭建了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49件新产品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特变电工先后参与了20多个国家的电力规划和电源、电网建设,为这些国家提供了从勘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这些成套项目建设,带动了近50亿美元的中国先进机电产品出口、上万人的智力劳务输出,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特变电工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新跨越。

  步伐稳健深耕“一带一路”

  特变电工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示范工程——

  在肯尼亚,今年5月30日,由特变电工承建的“220千伏气体绝缘变电站”项目在首都内罗毕落成,将助力内罗毕城区电网升级;

  在巴基斯坦,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光伏电站——巴基斯坦1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EPC和运营维护项目;

  在印度,建成中印能源高端装备工业园,与孟加拉国签订了首都达卡地区超过111亿元人民币的智能电网和升级项目合同;

  在蒙古国,承担该国首条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重点民生工程——乌兰巴托—曼德勒戈壁330千伏输变电项目;

  在非洲,特变电工在安哥拉承建了投资11.8亿美元的电网项目,坦桑尼亚6.9亿美元电力总包项目实现融资落地,推动乍得、喀麦隆、刚果(金)、赞比亚、布隆迪等数十国项目的签约……

  特变电工在全球推广自主品牌、输出高新技术产品和中国技术标准,在国际电力能源行业打造出一张响亮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名片。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特变电工将加大中国先进电力标准输出,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持续贡献新疆企业力量。

编辑: 罗成

特变电工: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响亮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