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长假新疆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

2018-10-08 12:39: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生余婷婷报道)“新疆太美了,太神奇了。”10月1日下午,在天山天池景区的马牙山观景平台上,来自山东的游客王鹏高兴地说。和周围穿着长袖衣服甚至冲锋衣的游客不同,他只穿了一件短袖T恤,还不停地捧起草丛里的积雪留影。“我们在山下热得穿短袖,到了山上居然能见到雪,太罕见了。”他笑着说。

  苍翠的松林、碧绿的湖水、皑皑的白雪……国庆长假期间,天山天池景区的美景让来此的游客流连忘返。国庆长假第一天,该景区接待游客就超过1.1万人次,同比增长52%。

  10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经第三方统计公司抽样调查并综合测算:国庆长假期间,新疆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021.2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1.05%;实现旅游总消费142.4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7.56%,人均消费为1395.03元。实现了旅游接待、旅游收入双丰收。

  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统计,国庆长假期间,兵团共接待游客185万人次,同比增长48.2%;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55.6%。

  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兴疆战略,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为新疆旅游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和强劲的发展动力。

  9月28日,2018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开幕。本届胡杨节不仅时间延长——从9月28日持续到11月16日,共48天,而且在喀什市、泽普县、巴楚县和达瓦昆景区设分会场,举办了特色美食大赛、高空达瓦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10月1日到10月5日,喀什古城景区接待游客5.8857万人次,同比增长333.9%;巴楚红海景区接待游客6.6831万人次,同比增长385%;泽普金湖杨景区接待游客2.8524万人次,同比增长297.53%。更喜人的是,因为胡杨节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延伸,也使得游客从主会场向分会场、进而向喀什地区的7个县市流动,大大带动了喀什地区的旅游业发展。

  白绿渐变的菊花新品种,瀑布式的悬崖菊……国庆假日,推陈出新的第七届新疆昌吉菊花展同样吸引了大批游客。由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办的菊花展,推出了1018个品种、100余万株菊花向游客展示,7天假期共接待游客11.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4.5%,实现旅游收入2.01亿元。

  新业态是推动新疆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国庆期间,自驾游方兴未艾,成为出游的主要方式。假日期间,自驾游游客接待量达743.69万人次,占比达72.82%,而接待自助游游客数量也达到了240.41万人次,团队游游客则为37.17万人次。

  “国庆长假期间,自驾车来景区游玩的游客占到70%。”昌吉老龙河都市胡杨林风景区负责人介绍。来此的自驾游爱好者除了乌鲁木齐、石河子、哈密、吐鲁番等疆内城市的游客外,还有不少内地游客。

  各地各景区顺应这一变化,也推出了相应服务。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产业局局长任雪峰介绍,为吸引周边地区游客来一日游、自驾游,园区在全力做好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实施了景区道路建设,同时规范景区交通标识标牌。

  国庆假日期间,新疆各地各景区还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安全服务工作,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提高游客的舒适度;各地各部门加强安全检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旅游安全、有序。

编辑: 罗成

国庆长假新疆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