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假期新疆旅游景致美人气旺 交出“漂亮”成绩单

2018-10-09 13:28:00来源:天山网
 

 

2018年10月5日,流经新疆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的开都河秋景(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秋高气爽,五谷丰登,新疆广袤大地进入丰收季,这里的丰收绝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丰收。新疆各地抢抓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机遇,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便是旅游秋季“丰收”的缩影。

  2018年“十一”长假,新疆迎来多少游客?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拿出数据说话:根据第三方统计公司抽样调查并综合测算:10月1日-10月7日新疆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021.2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1.05%;实现旅游总消费142.4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7.56%。

  在喜庆的国庆气氛中,新疆旅游业界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从南疆到北疆,从哈密到塔什库尔干,景致美人气旺……乡村旅游振兴使村庄“芳华”再现,农牧民是直接获益者、旅游新业态风生水起、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源源不断、大型旅游惠民节庆活动异彩纷呈……这个国庆节,新疆旅游红红火火,热闹非凡。

  乡村振兴助推乡村游 田园慢生活受青睐

  远离城市喧嚣,如今游客们热衷回归田园诗画的慢生活,秋季来到村庄里与农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垂钓、采摘、体验乡村风土人情,品鉴美食、购买乡村土特产、农产品……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乡村旅游成为“爆款”旅游产品及假日旅游的新增长点。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木纳格葡萄采摘园、昌吉回族自治州的芸农庄、朗青牧场等在长假里成为采摘热门地,受到众多游客青睐。乡村旅游产品、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极大地带动旅游市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

  “国庆节头三天,我卖烤肉就挣了12000元,以前做梦都想不到。”在和田市大漠胡杨景区卖烤肉的麦提玉苏普·艾比布拉最近一算账就咧嘴笑。麦提玉苏普家中世代务农,赶上旅游大发展的势头,他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景区里摆了个烤肉摊。随着身份从农民到小老板的转变,收入也在大幅度提升。现在,麦提玉苏普将土地流转出去,准备扩大摊位,专心做好景区里的烤肉生意,捧起旅游金饭碗。

  在新疆,和麦提玉苏普一样,通过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民还有很多。近期,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在叶城县召开“新疆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会”,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同时,借助9月23日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中秋节以及国庆假日,助推新疆秋季旅游持续增温。

  数据显示,吐鲁番11家参与统计试点的农家乐仅10月1日当天就接待游客超过7000人次;10月1日至7日,巴州各地农家乐接待游客79735人次,同比增长34.53%,旅游收入816.61万元,同比增长38.51%。从数据来看,乡村旅游消费大幅度增长,乡村游购物意愿增强,未来可期。

 

“十一”国庆假期,风景秀丽的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吸引大批游客蜂拥而至。(王陆斌 摄)

  各地州因地制宜推出丰富主题活动  南疆亮点频现

  10月7日,在喀什市旅游的苏州游客吴玉婷和家人参加了2018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的活动,刀郎舞、叼羊、达瓦孜都令她们感到耳目一新。“我们这次是参团出游,看到这边的道路等基础设施都非常好,家人计划春天自驾游再来一趟。”她兴奋地说。

  此次国庆期间,新疆各地举办各类旅游活动达60余项,昌吉回族自治州举办的菊花展等吸睛无数,南疆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亮点频现。喀什、巴州、阿克苏等地都举办或筹办以观赏胡杨为主的旅游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采风,领略胡杨的沧桑壮美。

  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引来如云游客。数据显示,南疆各景区的旅游接待量实现爆发式增长:喀什古城景区接待游客6.70万人次,同比增长304.77%;泽普金湖杨景区接待游客3.23万人次,同比增长298.69%;巴楚红海景区共接待游客7.54万人次,同比增长231.5%;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接待游客1万余人,同比118%。南疆旅游在这个秋季热起来。

  “假日前夕,我们召开全疆旅游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就做好‘双节’假日旅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地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启动假日旅游机制,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长假期间,旅游咨询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新疆各景区景点秩序平稳,未发现安全隐患情况,实现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游客接待人数和收入再创新高。

编辑: 罗成

国庆假期新疆旅游景致美人气旺 交出“漂亮”成绩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