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看看新疆的土豆是怎么储藏的

2018-10-09 13:58:00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新草 马元摄影报道)倚靠着山坡,一个长10米、宽2米、高2米的地窖中大大小小的土豆堆积如山,这就是土豆的“家”,在这里它们可以存放至少大半年的时间,等待最佳收购价格。

  在新疆,土豆的种植面积约50万亩,主要分布在昌吉州、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等地。眼下正是土豆丰收的季节,10月5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中梁村,领略到“土豆窖”的神奇。

  中梁村村支部副书记王江敏介绍说,由于该村靠近山区,气候适宜土豆的生长,所以村里80%的村民都会种植土豆,冬暖夏凉的地窖成了村民储藏土豆的好地方。

10月5日,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中梁村一队,张先生在自家储存土豆的地窖。

  在中梁村一队村民张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们家的土豆窖,这里倚靠山坡而挖出了一个方槽,打开门里面是一个长10米、宽2米、高2米的半圆形拱洞,洞中堆放着一米多高的土豆。

  当天中午室外的温度在14℃左右,记者穿了一件薄毛衣进入地窖中后,感到有些微微凉意。“窖内温度在10℃左右,冬暖夏凉特别适宜土豆的存放。”张先生说。

地窖是依山坡地形而挖,冬暖夏凉,便于土豆存放。

  堆放在地窖门口的土豆还被盖上了被褥,张先生解释说,这是因为土豆怕风吹日晒,阳光会导致土豆皮变绿从而影响口感,而风吹会导致土豆水分流失。

  在地窖中除了有一个主洞外还有3个分支洞。张先生说,这样既能增加储存量也不会影响地窖的安全性,“这个地窖大概可以储存10吨左右的土豆,当年9月挖出来的土豆放在地窖里可以一直放到次年5月都没有问题”。

  乌鲁木齐县财政局驻萨尔达坂乡中梁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世锦说,与早些年的“地窖”相比,这种依山而挖的洞可以说是升级版的地窖。

  “以前的地窖多是在自家院落中挖一个深槽,储存空间有限,使用起来也特别不方便,后来有村民便想到可以通过挖地洞的方式,洞口与地面持平,不仅储物空间增大而且使用起来也很方便。”李世锦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村民就开始采用这种依山挖洞的储存方式了。

  其实在新疆大多数地方都是采用地窖或是地洞的方式来储存土豆。

  在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小西沟村种植土豆的村民马英录也是倚靠山坡挖地窖,相比张先生家的地窖更加“豪华”。

  “以前没有地窖时因无法储存,土豆多是低价卖给商贩,为此去年我们特意依山修建了4个大型地窖。”马英录说,他家的地洞长40米、宽7米、高4米,地窖两边保留原始泥墙,顶部则是通过砖混和钢筋混合搭建而成,既保证了地窖的安全性又能增加储存空间。“小的地窖可以存放200吨的土豆,大的则可以存放400吨土豆,而且进出车辆都毫无问题。”

编辑: 罗成

来看看新疆的土豆是怎么储藏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