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妙手仁心守护亲人健康

2018-11-07 13:02: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1300公里,这是乌鲁木齐到和田地区墨玉县的直线距离,但在这里,时空的距离被压缩——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白衣天使”们用妙手和仁心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我们就在你身边”

  来墨玉县人民医院四楼的“名医工作室”看病的患者,每天排成长队。坐诊专家的相关信息,患者一星期前就能在家门口的乡镇卫生院或街道卫生院得知。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一附院的专家在这里为患者看病。

  墨玉县喀尔赛乡塔格墩村68岁的图尔孙妮娅孜罕·阿不敦克热木患子宫脱垂多年,因为家里贫困一直没去就医。今年8月,一附院的两位妇科专家来到墨玉县医院,专门为全县44名患有该病的妇女实施了手术治疗。

  “不用担心,我们就在你身边。”手术时的这句话让图尔孙妮娅孜罕感动至今。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医疗费报销后,需要个人自费的金额都由县人民医院承担了,自己没花一分钱就治好了病。

  说到“名医工作室”,就要提到一附院的马依彤教授。

  2017年,马依彤是一附院驻扎瓦镇巴夏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他在走访时发现村民“小病拖、大病扛”的原因,主要是健康意识薄弱和当地缺乏优质医疗资源。在当地建立由一附院专家组成的“名医工作室”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为助推项目建设进程,他个人捐款10万元。2017年3月,“名医工作室”在扎瓦镇卫生院挂牌成立。

  一附院内、外、妇、儿等多科室的专家利用结亲走访的时机,在“名医工作室”坐诊,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就医问诊。为满足更多村民的需求,一附院决定扩大“名医工作室”的诊疗范围,今年将工作室“落户”在县人民医院。

  “通过‘名医工作室’带动,以及新疆医科大学开展为期三年托管帮扶,我们医院每日门诊量从去年的150人次提高到现在的550人次,转院率由24%降到11%。”墨玉县人民医院院长董旭南说。

  打造“健康扎瓦”

  扎瓦镇有6.5万余人,是墨玉县人口最多的乡镇,但村镇两级医疗卫生人才匮乏、医术不精、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十分突出。针对这种情况,一附院提出打造“健康扎瓦”的口号,多批次安排结亲医务人员在扎瓦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

  为使村民更直接了解健康知识、增强疾病防治意识,义诊活动中开设了“健康大讲堂”,由一附院专家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讲解和入户宣讲的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当地常见病、传染病、慢性病的传播源、传播途径和防治要点,受到村民的欢迎。

  2017年3月义诊活动刚启动时,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们聚集了一院子,但没有一个人敢进诊室。原来,大家想找医生看病可又怕付不起医药费。

  专家们主动走出诊室,走到村民们中间,告诉大家义诊是不收钱的。村民艾孜图拉·阿不都激动地说:“这样的好事,真是做梦都想不到!”

  去年,一附院以“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为依托,持续向墨玉县人民医院派驻医务人员,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积极帮扶墨玉县人民医院建设。

  “这个大家庭很温暖”

  11月2日,扎瓦镇巴夏克其村阳光托儿所里,孩子们在保育员阿依加马力·麦麦提敏的带领下进行户外游戏。

  看着3岁的儿子玩得不亦乐乎,阿卜杜海比尔·伊斯拉木的脸上满是笑容:“把孩子放在这里,我特别放心,这样我就可以出去挣钱,让全家生活得更幸福。”

  几个月前,巴夏克其村不少村民还在因照顾小孩不能外出务工而烦恼。

  “因为幼儿园接收幼儿有年龄限制,我们就想着成立一个托儿所,帮村民解决后顾之忧。”一附院驻巴夏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骆朝晖说。

  一批批前来结亲的医务人员伸出援手,为购买相关设备奉献自己的力量。很快,托儿所添置了被褥、各种玩具……今年6月托儿所成立,招收了15名幼儿。

  “每次结亲干部来,都要来看看孩子们,给他们检查身体,还指导我们如何搭配营养餐。”阿依加马力说,“这让我感到我们这个大家庭很温暖。”

编辑: 罗成

【民族团结一家亲】妙手仁心守护亲人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