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造”润滑油创新突围之路

2018-11-07 13:04: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5日,在头屯河工业园区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润滑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进行润滑油品质调控实验。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 陈岩摄影报道)近日,6名外国专家获2018年“天山奖”荣誉称号,这是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由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奖章及证书。

  6名专家中,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克油品”)法国籍专家马塞尔·贝通纳就在其中。

  在马塞尔·贝通纳获得荣誉称号之时,福克油品的全体员工为之欢呼,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个奖项也是对整个企业技术创新的肯定。

  就在去年此时,福克油品与华为、神华、国网电力等国内知名大企业一道,摘得2017年度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新疆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

  也许,只有福克油品的总经理涂晶最能体会,在这些大奖的背后,是企业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一次次蜕变的结果,最终与国际接轨。

  加工厂转型为研发型企业

  福克油品获得的中国专利金奖是该公司生产的“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形象来说,此奖可让原料利用率提高1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70%以上,能耗降低80%以上,综合成本降低20%以上,减少有机烃挥发物10%以上,提高了废润滑油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绿色化水平。

  此项奖的第一发明人就是涂晶。

  “企业能走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11月5日,涂晶回忆起了23年来的技术创新突围之路。

  福克油品成立于1995年,当时在新疆润滑材料领域只是一家依靠石油产品进行润滑油加工的小厂,没有自己研发的润滑油脂产品。

  当时,我国的润滑产品属于需求量很大的时期,却没有高端的润滑油脂产品,航空、航天、大型重装设备等使用的产品基本靠进口。壳牌、美孚等国外品牌占据了主要市场。

  “我们应该成为一家研发型企业,生产高端润滑产品,替代进口。”涂晶说。

  从2000年开始,涂晶从父亲手中接手福克油品时,第一个决定就是,促成福克油品转型成为一家研发型企业。

  科技投入推动企业升级

  企业转型后,涂晶组建了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主要研发生产车用润滑油产品。

  研发比想象中要难,涂晶和她的团队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失败,一次次的无效试验,不仅浪费了大量高价购买的原料,且耗费了大量时间,让公司无暇开拓市场,发展一度陷入困境。

  “我们必须坚持下去。”涂晶说,随后公司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南京工业大学、新疆大学等单位以及德国、法国等退休专家组织展开技术合作。

  经过不断努力,福克油品成功研制出了“FK303抗磨减磨节能添加剂”、“有机MO节能润滑油”系列产品。

  福克油品的销售部经理孟予江还记得,为了打开销路,让客户认可福克油品的品质,允许客户欠账,月底再结。

  慢慢地,凭借可靠的性能和品质,“福克”这个润滑油品牌在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

  初尝科技创新带来的甜头,福克油品加快了自主创新的步伐,2005年瞄上了工业用油的市场。

  孟予江说,第一次谈下来工业用油的是哈密的一个矿,他跑了6趟。也正是那个矿,第一年订购了2万元的油脂,因为产品质量好,第二年直接订购了20万元的产品。

  2008年,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研发出来。这项工艺其中一大特点是,可在零下50摄氏度至400摄氏度范围内使用,打破了进口高端润滑脂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局面,并且有了国外的客户。

  绿色发展带来更大市场

  福克油品技术部主任、博士蔡国星说,在国内废油再生技术还是空白的时候,福克油品研制设计出一套废润滑油再生成套设备及工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终填补了国内该技术领域的空白。

  同时,福克油品也对人们谈之色变的地沟油进行了科研攻关。公司的科研人员通过实验,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出的润滑油基础油,可以卖到一公斤30元左右,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2010年,福克油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拟建国家万吨级酯类润滑油合成产业基地。公司与中科院兰州理化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联合攻关,已于2013年6月30日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目前已投入生产。该基地的产品问世后,满足了大型风力发电设备、航天航空领域、精密机械加工领域迫切需要的高性能酯类合成润滑油的需要,且形成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性能可与进口产品媲美,价格也大大降低。

  2014年,福克油品作为新疆第一家润滑材料行业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如今,福克油品已成为新疆循环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公司先后申请核心技术相关专利55项,已授权28项,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钢铁、运输、化工等行业。

  在国家工信部公示的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中,福克油品成功入选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企业。

  “现在回头看看,企业没有一次次技术突围,就没有现在的发展。”涂晶说,幸运的是,企业转型之时正好赶上了改革开放,随后的发展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每一次突围都不是单打独斗,如今,面对同样开放的“一带一路”倡议,企业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市场,还会沿着创新这条路,不断壮大。

编辑: 罗成

“新疆造”润滑油创新突围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