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出实招

2018-11-07 13:06: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激励作用、促进金融产品创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期,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实招,千方百计化解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0月下旬,为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国家出台相关措施。继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增加15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专门用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以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主线,强化措施做好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在货币政策工具上,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向中国人民银行争取增加了27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同时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引导银行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11月2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再贴现工具运用,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同时增加银行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考核权重,推动政策精准实施。“各银行要将第四季度当第一季度来抓,积极向总行争取额度和政策倾斜,把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当前最为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力争年末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明显增加,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明显提升。”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倪素芳说。

  在金融产品创新上,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鼓励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平均寿命周期短,首次贷款难、风险高的客观规律,协调推动天使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增加对种子期、初创期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拓宽企业抵押质押担保范围,创新拓展小微企业专属融资产品,积极发展信用、保证类贷款;推动银投合作,探索开展“股权+债权”的投贷联动模式;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着力通过产品创新分类破解企业金融服务难题。“同时,各金融机构积极清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中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取消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服务中的一切不合理收费,切实化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难和贷款贵的问题。”倪素芳说。

编辑: 罗成

新疆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出实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