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扩大朋友圈 寻求新合作

2018-11-08 10:54: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石鑫报道)11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疆交易团成员、新疆三宝实业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彭新春,一到博览会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区就直奔哈萨克斯坦国家馆,探望合作伙伴。进博会开幕3天了,以彭新春为代表的不少新疆企业家在这里不断与国外的老朋友们相遇,同时也在结识新朋友,他们的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

  进博会上,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占参展企业总数近1/3;参展面积达4.5万平方米,占企业展总展览面积16.5%;参展展品涵盖了农产品、日用消费品、服装服饰等多个门类。

  作为深耕中亚市场多年的外贸企业,新疆三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不少老朋友。这次参加进博会,彭新春在着重了解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展品后,还详细了解了汽车展区展示的品牌汽车、新能源车等。他说:“我们打算对德国和日本汽车进行深度探访和市场调研,并对市场最新的科技动态做些了解,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企业朋友圈,丰富汽车整车进口供货商名单,最后实现双方共赢。”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是中国新疆的传统贸易国,山水相依人文相亲,他们的国家馆也是诸多中国新疆企业选择参观洽谈的首站之选。

  在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展位上,参展商康拉特·叶甫盖尼一听说参观者是来自中国新疆的企业代表,立刻起身握手,热情地谈起他和中国新疆的缘分。今年,康拉特·叶甫盖尼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那次参会让他收获颇丰。“我们与中国新疆企业已合作了多年,合作得非常愉快。进博会开幕的这几天,有不少中国采购商对我们表示了合作意向,希望在进博会结束后,我能结交更多的中国朋友。”康拉特·叶甫盖尼说。

  中国馆一块电子屏上展示着中欧班列的线路图,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是其中重要的两个节点城市。新疆交易团成员、阿拉山口江河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海燕看到后非常兴奋,并在电子屏上展示的中欧班列线路图前留影。她说:“我们从事进出口贸易已有20年,合作伙伴多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企业。看到中欧班列的所到之处,感觉我还能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可以试着与更多的国家开展交流合作。”

  不忘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携手合作,开放共赢。进博会提供的机遇和平台让中国新疆企业家们一致认为,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在馆里逛了两天,何海燕结交到了4位有合作意向的“新朋友”。她对意大利公司的水晶饰品、工艺品以及缅甸的挂毯等商品表示了采购兴趣,还分别与东南亚的一家食品企业及一家韩国化妆品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进博会为我们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最具效率的合作平台,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与众多国外供应商达成合作,实现了携手发展合作共赢。”何海燕说。

编辑: 罗成

扩大朋友圈 寻求新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