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销售终端走进社区带给消费者零距离体验 “新零售”织密特色农产品疆外销售网

2018-11-12 11:37:00来源:新疆日报

   

  11月2日,麦盖提县五一林场果农在分拣苹果。近年来,麦盖提县五一林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走“苹果红枣富民”之路,今年林场苹果种植面积1100多亩,总产量达770吨,预计产值可达462万元,果农收入比去年翻一番。

  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 刘毅摄影报道)11月的新疆,初冬已至,在武汉、广州等地,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等新疆特色农产品正在热卖,与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优质农产品一道,走上人们的餐桌,彰显出十足的自信和魅力。

  新疆特色农产品能够在冬日里热卖国内市场,除了自身品质受到消费者青睐,更离不开特色农产品疆外销售网建设。如今,在“新零售”模式的支撑下,越来越多的内地消费者在自家社区就能买到新疆特色农产品。

  “过去要托朋友从新疆给我寄红枣,后来可以在网上买,之后附近的超市有卖,如今在社区里就能买到,越来越方便了。”广州市民刘诗琳高兴地说。

  走进社区,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

  广州市民刘诗琳感受到的变化,得益于“新零售”模式的推广,这是新疆果业集团拓宽新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近年来,新疆果业集团按照“打造好品牌,形成好龙头,发挥好优势,带动好发展”的要求,积极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新疆特色农产品疆外销售网,进一步提升销售带动能力。

  新疆果业集团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18年至2020年,建设销售网点5000个,其中社区直营店1500家,无人超市1000家,商超卖场网点2500家。

  可以看出,除了巩固和升级已有的传统商超渠道,开办社区直营店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新疆果业集团渠道建设的重要任务。

  10月底,位于武汉市解放大道的果叔融科天城店生意十分火爆。得知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陆续上市,附近市民纷纷前来购买。

  “没想到果叔店能开到我家楼下,现在随时可以买到优质新疆特色农产品了,而且店里水果、坚果种类齐全,打个电话还能送货,越来越方便了。”武汉市民屠建菲说。

  果叔店是当地居民对这种专营店的简称,因为商标是一位憨厚的新疆果农,便由此得名。果叔也是新疆果业集团推广社区营销模式的自有品牌和主要渠道,是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途径。

  新疆果业集团副总经理王玉山介绍,布局在社区的果叔直营店除了发挥产品营销功能,还具备小型仓储、提供配送、私人订制等功能,消费者可以订制个性化产品,享受便捷的物流服务。果叔直营店还承接网上销售的部分功能,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大大提高了销售服务水平,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社区直营店营销水平的提升显而易见。“从批发市场到商超,从商超到社区,新疆特色农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近了。”王玉山介绍,今年,果业集团将建成社区果叔直营店300家,2020年建成500家,每年销售5万吨新疆特产。

  与此同时,今年,新疆果业集团还与中石化签订非油品业务战略合作协议,产品入驻中国石化在15个省11000家易捷便利店,初步构建“顺畅有序、配送灵活、保鲜供应、四季销售”的全国销售网络体系,进一步缩短与消费者的距离。

  深耕供应链,迈向合作发展

  今年,新疆果业集团品牌家族中迎来了一位新成员——仟果季。

  果叔与仟果季都属于社区直营店,不同的是一位是来自新疆的敦厚果农,另一位是把水果当做礼品用心经营的窈窕少女。

  仟果季是武汉本土水果零售品牌,定位中高端市场,与新疆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定位不谋而合。

  今年,新疆果业集团正式收购武汉仟果季。果叔与仟果季的成功牵手,不仅增加了社区直营店的数量,也融合了两个品牌淳朴与高雅、稳重与精致的特色。

  位于武汉市台北一路的仟果季直营店,是仟果季品牌的创业店,如今这里除了保留品牌创建之初的精品特色外,新疆农产品是最大特色。

  “新疆特色农产品深受顾客喜爱,目前全店近一半产品来自新疆,得益于新疆特色农产品稳定的供应,销售额较过去相比大约提升了30%。”该店店长王春燕说。

  仟果季与果叔的联手,不仅建立在仟果季的品牌定位和经营理念上,更有新疆果业集团深耕供应链的努力。

  10月30日凌晨4时30分,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武汉西域果园食品有限公司内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忙着装卸产品,配送到全市各个销售网点,这里是新疆果业集团的一座仓储集配中心,具备1000吨保鲜库仓容,还可以进行特色农产品的分装及简易加工,是新疆果业集团在武汉及周边地区供应链体系的重要节点。

  “依托仓储集配中心,新疆特色农产品可以进行存储和加工,实现市场稳定供应。”新疆果业集团华中大区总经理刘金发说,到2020年,新疆果业集团将在疆内外建设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21个,仓储加工交易集配能力达到500万吨,进一步提升新疆特色农产品加工转化和社会化服务能力,构建起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有效解决农民“卖难”问题。

  得益于供应链体系的不断完善,很多像仟果季这样的本土品牌也计划加入新疆果业集团品牌家族。未来,新疆果业集团将按照区域形象直营店带动发展区域经销商及加盟商的运营模式,发展代理商500家,使之成为企业“新零售”模式的重要特色。

  融合理念,创新经营方式

  从传统渠道到社区直营,从独立经营走向合作发展,新疆果业集团在“新零售”领域的探索,始终伴随着经营理念的转型升级。

  “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考虑如何长期健康地运营一家直营店。”王玉山说,过去的经验表明,开设一家直营店如果只卖新疆特产,很难实现长期赢利,需要多元化的营销方案。

  走进武汉、广州等城市的果叔社区直营店,不仅能看到新疆特产,还可以购买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农副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购买选择。“多元化的产品结构更能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也能很好地帮助社区直营店持久运转。”王玉山说,直营店的良性运转对长期拉动销售很有帮助。

  与产品多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直营店的标准在走向简化和统一。不论在哪座城市,果叔店的外观、管理模式、经营理念正变得像一家全国连锁店,品牌特性逐渐凸显。

  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店铺装修等硬件上,还体现在店铺服务等软实力方面。在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果叔棠德店,有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他叫刘小波,是原仟果季的员工,果叔与仟果季并购后,他来到广州工作,任务就是提高果叔店的软实力,提高服务水平。“我们将从产品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提升工作,将仟果季的一些服务理念和经验延续下来,并推广到全部店铺,使之成为一种标准。”刘小波说。

  “企业将从供应链和销售终端管理两方面同步发力,综合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使之成为‘新零售’模式的有力支撑。”王玉山说。

编辑: 罗成

销售终端走进社区带给消费者零距离体验 “新零售”织密特色农产品疆外销售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