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低温催热冬日“宅经济”

2018-11-12 11:41: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进入11月,全疆各地气温开始下降,怕冷而不想出门的人越来越多,冬日里的“宅经济”也越发火热起来。

  “一到冬天我就不想出门,除了上下班,其他时间我不是宅在家里就是宅在单位,特别是周末更不愿意出门,这不今天的午餐就订的外卖。”11月10日,家住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市民王群说。

  除了网上订餐,王群日常的护肤、美甲,女儿的钢琴、美术课都是在微信上预订的上门服务。

  “我每天在家里带孩子,除非必须出门,其余时间我都宅在家里,家里的日常用品以及孩子的用品我都是网购。从11月开始,小区楼下菜店也开始提供24小时送货服务,更是方便。”家住伊宁市的努尔古丽·努尔买买提告诉记者。冬日里宅在家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商家也抓住商机,并雇用临时工进行送货。

  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路的一家快餐店经营者肖建军说,天一冷,大家也都不爱出来吃饭,所以到了中午,周边一些商场的服务员和写字楼的员工都会打电话订餐。“现在店里雇了2个钟点工,中午忙活一阵,14时多就走了,我跟厨师在店里看着就够了,这样能节省不少人工成本。”肖建军说。

  相对于外卖生意的火爆,送货员这个行业冬季也成了香饽饽。某订餐APP送餐员何辉告诉记者,他之前做过快递员,有时候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虽然也挣了不少钱,但是快递员一天到晚都要在外面跑,比较辛苦而且没有时间陪家人。”何辉说。

  今年8月,通过朋友的介绍何辉干起了送餐员,“送餐跟快递差不多,送得快,挣得也多。而且一般就是午餐和晚餐时间比较忙,送餐高峰期配送费也高,平时上午和下午还能回家休息一阵。”何辉说。

  除了餐饮,日常生活中的美容、美甲,甚至家政、洗衣等行业的上门服务也逐渐在市民中红火起来。

  “天气一冷很多顾客就不愿意出门,他们宁愿多付一点钱让我们到家里提供服务,对于我来说这是商机,这几天我已经接了好几个这样的单子。”在塔城市开美甲店的霞霞说,也正是因为顾客的需求,今年冬季她正式开启了上门服务业务。

编辑: 罗成

新疆低温催热冬日“宅经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