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月起中石化“国六”汽柴油在新疆销售

2018-12-03 11:53:00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费璇报道)本月(12月)起,全疆正式销售“国六”标准汽柴油。记者从中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了解到,近日“国六”标准汽柴油已向全疆投放且置换完毕,新疆车用油品正式进入“国六”时代。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汽柴油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现“国五”标准后,再次全面提高能源品质供应。今年6月起已有云南、河南、上海、江苏、陕西等省市的加油站陆续供应“国六”油品,销售价格与“国五”油品同价。

  目前,我国各种机动车、船舶、工程机械等运输工具都在大量使用汽油、柴油等石油燃料。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工程师陈德军介绍说,相比“国五”标准汽柴油,“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的芳烃、烯烃、苯含量以及柴油的多环芳烃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据测算,升级成“国六”汽柴油后,汽车尾气中颗粒物排放的降幅将达到10%,一氧化碳排放量下降50%,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下降42%,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颗粒物减少后,可以有效促进汽油的燃烧,更有利于汽车发动机的保养,性价比要比”国五”更高。

  那么升级“国六”后,“国五”的车还能买吗?按照惯例,“国六”实施后,“国三”车辆可能会实施限行措施,而对“国五”车辆影响不大。而当“国六”车上市后,会对“国五”车在保值率上有一定影响,但也可能因油品升级而产生优惠差值,从而得以弥补。

  除此之外,“国五”升“国六”不会改变汽油标号,这是因为汽油的标号是按辛烷值划分的,“国四”升级“国五”时,将要降低含硫量,需要消耗部分辛烷值,导致标号下降,但此次主要是为了降低一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并不影响辛烷值,所以标号不会发生改变。

  据中国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国五”升“国六”过程中,不仅标号不会改变,油价也不会改变,油品混合使用也不会影响汽车性能,车主更换国六油品时,无需清洗油箱油路,加油时只需选择和车辆相匹配标号的油品,加油几次后,就能完成自然过渡。

编辑: 罗成

本月起中石化“国六”汽柴油在新疆销售

本月(12月)起,全疆正式销售“国六”标准汽柴油。记者从中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了解到,近日“国六”标准汽柴油已向全疆投放且置换完毕,新疆车用油品正式进入“国六”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