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阿同心 携手圆梦”才艺大赛展独特魅力

2018-12-05 10:41: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报道)12月2日,由地委宣传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办公室、地区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主办的地区第二届浙阿“同心杯”——“浙阿同心 携手圆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艺大赛在地区文化馆精彩上演。 

  当天上午,地区文化馆演播厅群英荟萃,25个精彩节目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参赛选手通过汉舞、书法、京剧、豫剧、乐器演奏、国学经典诵读等形式尽情地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台下的观众被深深吸引,不时爆发出掌声。

  在舞蹈类节目中,古典舞《俏花旦》《书简》《剑舞》《琵琶语》《礼仪之邦》等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彝族舞蹈《阿西里西》、群舞《安塞腰鼓》展示了不同民族文化的魅力,激昂的鼓点、欢快的旋律极富感染力。

  戏曲类节目一开场,演播大厅宛如“梨园”。京剧《智取威虎山》《梨花颂》《沙家浜》,豫剧《五世请缨》《朝阳沟选段》《打蛮驾》,戏曲串烧《打金枝、朝阳沟、花木兰》等曲目让人领略到戏曲独特的魅力,让观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爱上戏曲。

  《安塞腰鼓》由温宿县选送,表演者梁占红告诉记者:“此次登台表演的演员有汉族也有少数民族,通过前期一年多的排练,大家都喜欢上了安塞腰鼓。希望通过这个舞台,让这种传统民俗舞蹈被阿克苏各族群众所喜欢。”

  拜城县选送的彝族舞《阿西里西》节奏欢快,参加演出的徐洁说:“这支舞蹈大家排练了一个月,它展现了彝族人的热情,各民族的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应该传承下去。”

  来自拜城县的艾克拜尔·艾海提表演了戏曲串烧中的《打金枝》,他说:“我特别喜欢戏曲,学了一个月,以后我还要多多参加这样的比赛,学唱更多戏曲曲目,也要教孩子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自阿克苏市的李兴超说:“京剧是我们的国粹,我唱京剧已经有八个年头了,今天唱的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准备时间很短,但我们对这次比赛很有信心。”

  当天,决出国学诵读一等奖《木兰辞》, 二等奖《笠翁对韵》,三等奖《唐诗新唱》;舞蹈类一等奖《中华民族风》,二等奖《踏歌》《俏花旦》,三等奖《书简》《剑舞》《琵琶语》;戏曲类一等奖《五世请缨》,二等奖《朝阳沟》《梨花颂》,三等奖戏曲串烧、《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器乐类一等奖《战台风》,二等奖《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三等奖《赛马》《歌唱周总理》。

编辑: 罗成

“浙阿同心 携手圆梦”才艺大赛展独特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