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绘就百姓安居乐业新画卷

2018-12-05 10:42: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在南航新疆分公司老飞行员杨昌甫的记忆里,改革开放初期,从乌鲁木齐上空飞过,只看到窄小的城区和低矮的土黄色平房。如今,俯瞰乌鲁木齐,高楼大厦映入眼帘,夜晚灯光璀璨。

  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眼新疆大地,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一座座新地标建筑拔地而起;棚户区、旧居民小区拆迁改造,让城市旧貌换新颜,为百姓构筑了和谐温馨的新家园。

  纵观天山南北,农村安居工程拔地而起,一砖一瓦筑起各族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新希望。如今,新疆城镇化建设正昂首阔步前行,绘就百姓安居乐业新画卷。

  城镇快速发展面貌日新月异 

  行走在昌吉市,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个个商业新区拔地而起……

  在昌吉市园林局工作的顾志民回忆,30多年前的昌吉市仅有几条主要街道,楼房也只有延安北路旁的一座百货大楼。30年来,他积极投身城市绿化建设,在空旷的戈壁上种下了森林公园的第一片树林;在脏乱差的棚户区、泄洪渠里,参与建设滨湖河景区……顾志民见证着昌吉市的变迁。

  改革是风,开放是潮,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成长的道路。

  改革开放之初,新疆城镇化水平仅为22.87%,仅有乌鲁木齐、喀什、伊宁、克拉玛依、石河子、奎屯、库尔勒、哈密8个城市。现在,新疆城市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相继设立了昌吉、塔城、阿克苏、和田、博乐等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加快建设步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城乡规划实现全覆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目前,我区有4个地级市、24个县级市(其中自治区直辖县级市9个)、68个县,城镇体系逐步健全。

  截至2017年末,新疆城镇化水平提高了约26.5个百分点。进入新世纪,城镇和区域融合加快发展,城镇发展的区域化态势明显,城镇组群式发展模式日渐鲜明。新疆正积极打造乌鲁木齐市都市圈,形成三条城镇发展轴,扶持沿边城镇带发展,在全疆形成“一圈、多群、三

  轴、一带”的城镇空间发展总体结构。

  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改善 

  来喀什旅游,必去的景点是喀什古城,曲径通幽的巷道、风情浓郁的民居、叮当作响的铜器铺……

  每天12时左右,古城里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古丽的家”都用欢快的歌舞迎接一批又一批游客。“以前住的是危房,脏乱差,现在把改造后的新家装点成游客家访点,生活越来越美好了。”经营者萨拉麦提古丽·卡热兴奋地说。

  老一辈喀什人都清楚地记得,以前的喀什古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房子破、环境差。

  2010年,中央、自治区启动喀什老城区改造综合治理工程,改造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众多旅游元素,不但让数万当地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适,还扩大了就业,增加了收入。

  和田市团城历史街区改造项目同样被打造成旅游目的地;阿克苏市王三街棚户区改造项目,全力打造集文化民俗、特色美食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在实施城中村、城边村、城郊村等棚户区改造中,各地城市功能和品位得到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城市脏乱差面貌得到改变,城市历史风貌得以保护和发扬。

  截至2018年8月,全区累计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152.1万户,380余万城镇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解决了230余万城镇中低收入、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全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超过2100亿元,每年带动建筑、装修、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相关行业就业20万人。

  和谐新农村唱响幸福歌 

  12月2日一大早,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四工村村民杨启芳来到新盖的安居房里打扫卫生,为搬新家做准备。

  杨启芳住的土坯房有50多年历史。2016年,当地政府帮杨启芳申请到3万元农村安居工程补助款,盖起了110平方米的新房。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房,杨启芳笑得合不拢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农村安居工程135.65万户的目标任务。

  如今,安居惠民暖人心,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文化墙上画得最多的是安居乐业的新农村:平坦的道路、新建的民居、整齐的村落……唱响了农牧民的幸福之歌。

  “我做梦都没想到会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精干村村民阿依古丽·买买提非常喜欢现在的家,“以前我家住的是木板夹心房,一到下大雨房子里就下小雨,院子里也泥泞不堪。农村安居工程不仅使我的家美丽了,也改变了我们的村庄。现在,村里铺了水泥路,两旁种了树木,而且设有统一的垃圾箱,会定时清理。”阿依古丽·买买提说。

  2018年,全区计划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28.2万户,截至9月上旬,累计投入资金124.5亿元,开工26.93万户。新疆正努力建立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与新型工业化和农牧业现代化互动推进的城镇化发展格局。到2020年,新疆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8%左右,接近或达到全国城镇化平均水平;高质量完成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不断缩小城乡差距。

编辑: 罗成

绘就百姓安居乐业新画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