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新疆冬博会精彩纷呈 冰雪资源“热”呈现

2018-12-05 10:44: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12月1日,2018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落下帷幕。历时9天的冬博会上,旅游金融供需对接会、新疆冬季旅游产品设计大赛、3个“100”冰雪旅游体验团踩线、特色旅游商品展等活动精彩纷呈,为新疆火热的冬季旅游又添了一把柴。 

  冰雪资源吸睛指数攀升 

  “这里的景实在太美了,我一定要再来一趟。”“新疆的美景美食、热情好客的新疆人给考察团一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去后我要好好推荐新疆的冰雪旅游资源。”中国旅行社总社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义说。

  “这里的雪质太好了,雪期又长,简直是大众滑雪的乐园。”11月27日,苏州极地滑雪俱乐部负责人钟斌体验了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的雪道和服务后说。

  此次冬博会上,像钟斌这样从内地来新疆感受冬季旅游资源和接待能力的旅游相关企业负责人还有很多,通过亲身体验,他们对新疆冰雪旅游资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9天时间里,新疆国际大巴扎以及喀纳斯景区的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喀纳斯湖、禾木村等景区景点一再刷屏。11月30日,福海县为3个“100”冰雪旅游体验团一行准备了精彩的歌舞节目,当天,花椒直播上关注人数达到2.1万人。“这里的景色和人文资源都很吸引人,这次考察给了我很多灵感,我计划拍摄一部介绍当地民俗的纪录片。”纪录片导演、摄像师吕俊说。

  此次冬博会,邀请内地主要客源地的传媒从业者、旅游从业者、冰雪运动人士近300人组成3个“100”冰雪旅游体验团进行踩线。踩线团先后前往新疆国际大巴扎、可可托海、喀纳斯等新疆知名景区考察。这300人就是300个信息源、广告源,传播效果不言而喻。

  多地联动催热冬季游市场 

  为了宣传推介新疆冬季旅游,从自治区到各地州市都积极行动,提前谋划。

  9月18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北京召开“冬游新疆”中国西北冰雪旅游节暨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此次冬博会,首次采取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地区两地联办的形式,多地呼应,相互联动,各旅游景区“不打烊”。喀拉峻草原冬季游、雪上趣味运动会,特克斯县冰雪文化旅游节、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乌鲁木齐国际乐雪节……接连不断的旅游活动,让众多游人感受到了新疆绚丽多彩的冬季魅力。

  11月27日至30日,全国友谊旅游联盟年会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举行,推出南疆大环线精品线路游,吸引更多游客冬季到新疆旅游。

  为落实旅游兴疆战略,各地州市推出了196项冬季旅游活动和102项优惠奖励措施,一批冬季优质旅游活动、精品旅游线路也相继推出,让这个冬季的新疆旅游“红红火火”。据估算,到今年年底,新疆将实现接待游客1.5亿人次。

  为新疆旅游业发展增底气 

  11月27日,冬博会开幕当天,阿勒泰地区与中青旅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就是通过中青旅整合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促进阿勒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以旅游业为主,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说。

  今年9月18日,阿勒泰市被授予“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今冬新疆冬季游提出了“2+1+N”旅游格局,其中的“2”是指阿勒泰、乌昌地区为龙头,挖掘资源潜力,大力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培育冬季旅游产业链,打造冬季旅游核心品牌。

  当天,阿勒泰地区还与滑雪装备制造企业、滑雪体育发展公司、索道制造企业、滑雪俱乐部签订了协议。王君安介绍,与滑雪运动的上下游产业签订协议,将阿勒泰市“雪都”打造成“滑雪之都”,一张蓝图绘到底。

  冬博会期间,自治区8家机构和阿勒泰地区涉旅企业签署了62.2亿元的12个项目贷款协议,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建伟说,自治区金融行业进一步树立“旅游+”的融合发展思路,推进“编珠串链”的旅游金融服务模式,加速“旅游+绿色金融”示范样板区建设,助推新疆旅游业大发展。

编辑: 罗成

第十三届新疆冬博会精彩纷呈 冰雪资源“热”呈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