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修到“女儿国”了

2018-12-05 10:46: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 通讯员李德勇报道)12月4日上午,在格(尔木)库(尔勒)铁路若羌县“女儿国”车站铺架现场,6组单长25米的轨排在TJ165型架桥机的吊装下稳稳落下,铺设到指定位置,标志着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大通道——格库铁路铺轨到达“女儿国”站,提前完成年度铺轨任务。 

  据了解,“女儿国”史称“东女国”,唐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提到的东女国就在若羌,充满神秘色彩的女儿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天铁路铺轨至“女儿国”站,同样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项目,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茫崖石棉矿,向西穿越阿尔金山,经过巴什考供、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尉犁后抵达库尔勒市。它在我国铁路网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客货共线的区域路网干线,线路全长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717.29公里,是自治区规划建设“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铁一局新运公司承担着格库铁路新疆段717.29公里的铺轨和2538孔的架梁任务。今年格库铁路新疆段铺架项目部的两大施工节点为“年底铺轨到达‘女儿国’站”“完成库尔勒站改建剩余工程”,主要施工任务为铺轨275公里,架梁762孔,换铺长钢轨281.5公里,站线铺轨57.403公里,铺设道岔171组。

  该公司项目经理黄克军介绍,从米兰车站开始铺轨进入阿尔金山后,施工遇到了长大上坡道,加之铺轨路线坡道较陡,轨排的输送工作难度大。同时海拔2000米至3500米山区施工地带有近160公里,属高原缺氧区,气候异常寒冷,对铺架施工作业人员的体能和机械的效能都是严峻的考验。项目部采用双机输送的方法,确保了铺架进度和施工安全。

  据悉,今年以来,格库铁路建设已取得多项重大进展:8月17日,位于若羌县的新疆跨度最长的铁路桥——台特玛湖特大桥顺利合龙;9月6日,新疆段铁路建设正式铺轨至若羌站,该站为若羌县有史以来第一个火车站,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10月6日,格库铁路新疆段第一条隧道——依吞布拉克一号隧道顺利贯通。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陈璟亘说,截至目前,格库铁路完成正线铺轨516公里到达若羌县“女儿国”站,完成全部铺架工作的七成。预计2020年5月完成新疆段全线铺设工作。通车后,库尔勒至格尔木的火车运行里程将缩短1900公里,运行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

编辑: 罗成

铁路修到“女儿国”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