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县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引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2018-12-05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12 5 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呼图壁台记者李存玲) 近年来,新疆呼图壁县按照龙头带产业、产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  的思路,积极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带动促进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有效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规格和市场竞争力,加速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在北疆面粉厂生产车间看到,清粉机、粉制仪、实验磨等机械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目前,企业引进国际一流的全电脑自动控制系统生产线,日生产小麦300吨,年销售面粉达50000吨,面粉厂负责人李世勇介绍说“现在我们的面粉销售到南北疆以外还远销到青海、甘肃、西藏、徐州等地,也深受当时消费者的喜爱,对我们新疆面粉的品质和口感也是非常的认可,我们的销量也是逐年的增加。”
  这两天,呼图壁县树莲山食品有限公司也正热火朝天地加快生产。记者在公司辣椒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调配辣椒酱,一瓶瓶辣椒酱香味浓郁,让人垂涎欲滴。呼图壁县永红辣椒合作社理事长杨建发说“我们合作社现在就通过订单式种植辣椒,从以前的一千多亩现在增加到三千多亩,品种也换了几个新品种。辣椒酱从原来的100多吨增加到了1200多吨。”
  呼图壁县树莲山食品有限公司由大丰镇树窝子永红辣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建发牵头成立,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建立3000亩辣椒种植基地。公司已带动大丰镇树窝子村300多户村民从事辣椒、瓜子、葫芦种植,并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公司员工马超告诉记者“厂子就在家门口,出门就可以上班,工资是计件的,一个月下来工资可以拿到3800左右,感觉挺好的。”
  今年,呼图壁县树莲山食品有限公司种植的辣椒,亩产达到2吨,平均每公斤鲜食辣椒经过深加工附加值从原来的1元增加到3.5元。同时,公司还加工生产葵花籽、南瓜子、富硒面粉等特色农副产品。目前,呼图壁县树莲山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的树窝子村辣椒已获得国家的无公害绿色认证,并注册了“西宇”、“树莲山”两个蔬菜商标。

  近年来,呼图壁县积极鼓励企业、合作社开展农产品品牌创建,提升石梯子洋葱、五工台镇红薯、大丰镇红辣椒等品牌知名度,持续推进北疆粮油特一面粉、麦立德牌冬瓜、乐活果蔬番茄等24个绿色食品认证,打响“绿色、有机、富硒”农产品品牌。

编辑: 罗成

新疆呼图壁县推进农业品牌建设 引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