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打造新疆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8-12-05 1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近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式挂牌。作为首府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区域。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 成为乌鲁木齐乃至全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随着嘹亮的汽笛响起,一列满载番茄酱的列车由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缓缓驶出,开往意大利那不勒斯。这是今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的第928列班列,也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式挂牌后开出的首趟班列。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朝阳介绍,目前陆港区已经先后开辟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德国汉堡等19条欧洲、中亚国家“点对点”运输线路,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我们今年即将要突破一千列的班列运输,我们不仅仅要把从内地集结来的货从我们这里发出去,我们更大的任务是要把我们新疆的地产货物,也要从我们这集结把它发出去,我们要实现总书记要求的“买全球,卖全球”。”刘朝阳说。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核心板块。2016年,国家发改委在《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中,把乌鲁木齐确定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之一。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推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规模化运行为中心,不断推动其从原先的“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迈进。新疆新铁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表示:“随着我们中欧班列的进一步开通、通道的进一步打通、物流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它从通道经济变成枢纽经济,从枢纽经济再进一步建成交易经济,从交易经济再进一步服务于第三产业的发展,通过我们中欧班列通道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吸引更多的产业到我们陆港区、到我们新疆来落户。”

  去年,百世物流落户在陆港区建成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这也是首家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落户的跨境电商,在这里海关与国检入驻现场办公,可实现24小时清关。中俄进口陆运最快仅需8天,欧洲进口商品从该物流仓送达全国各地仅需48小时。百世物流科技(新疆)有限公司跨境业务负责人杨波告诉记者:“乌鲁木齐连接俄罗斯方向和中亚那是一个非常便捷的陆运通道,我们公司也是看中这一点然后选择在这个地方建设一个跨境中心。电商件讲究一个时效,非常便捷,对我们业务开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2015年11月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始规划建设,如今“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在占地67平方公里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落地生根。陆港区累计引入国内外90多家知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积极服务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蒲杰说:“后期我们还将继续做好汽车整车口岸的建设,粮食口岸的建设,以及其它水果口岸等相关口岸的功能平台的建设。在聚产业方面我们还将通过我们陆港区的带动作用,不断地能促进我们区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在聚产业方面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和跨越。”

  乌鲁木齐既是新疆最大的商贸服务业和工业制造中心,也是向西开放极具战略地位的进出口商贸集散地,既是能源和各种战略性资源的富集地区,也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建立,正是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成为全疆对外开放重要增长极。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谢岩 介绍说:“国际陆港区它是基于陆向开放的,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这样一个新格局在西向上开放的陆港肯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编辑: 罗成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打造新疆对外开放新高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