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感来了这么办

2018-12-11 10:50:00来源:新疆日报

   目前,新疆进入流感高发季,前去各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诊的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多。为应对流感,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等医院加强了对流感的专项检测,对确诊的流感患者进行及时治疗。

  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一科主任朱玉龙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空气传播。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是易感人群。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起病急,传染性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是起病症状,体温可达39℃至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

  朱玉龙说,对于易感人群来说,从每年秋季开始可用中药调补,预防感冒。流感高发季,老年人要减少外出,多在家休息,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儿童要加强锻炼、均衡营养,注意保暖等,提高自身抵抗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远离传染源;婴幼儿可采用按摩、推拿的方式防治感冒;孕妇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加强蔬菜、水果摄入,少到人流密集的场所,如火车站、电影院等。

  “新疆多发风寒感冒。”朱玉龙说,如发现自己有轻微感冒症状,可用生姜、葱白、葱头、红糖或白糖熬水服用。

  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治医师丁巍说,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经济、方便、有效的方法,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的人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

  丁巍提醒,接种流感疫苗仅可预防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感染,流感感染的症状并不特异,其他病原体如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也可以引起类似流感的症状,接种流感疫苗无法预防除流感病毒以外其他病原体感染引起的此类症状。

  (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整理)

编辑: 罗成

流感来了这么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