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中国工业大奖看新疆传统产业升级

2018-12-12 12:24: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新疆再获中国工业大奖!

  12月9日,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名单正式出炉,来自国内的12家企业、11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从2004年开始启动评选,2007年发布了第一届获奖名单,加上本届共表彰了大奖企业和项目69个。新疆已有3家企业和1个项目获此殊荣。

  在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前,作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本,新疆获奖企业和项目为全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能够提供怎样的经验与借鉴,为推动新疆工业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启发和思考?新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树立新疆样本和中国标杆 

  “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共有69个企业和项目获奖,其中新疆占到4个,放眼全国这个比例都是高的,这些获奖企业和项目在引领行业发展方面起着示范作用,树立了新疆样本和中国标杆。”12月11日,新疆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刘成德说。

  新疆工业经济联合会负责新疆企业和项目的申报工作。刘成德介绍,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在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取得优异成绩的工业企业和项目,意在树标杆,引领我国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评选2017年4月启动,共有来自13个行业的231个企业和项目通过资格审查,进入行业评审,最终23个企业和项目获奖。

  除了本届获奖的中泰化学外,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获第二届中国工业大奖,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新疆罗布泊钾肥基地年产120万吨硫酸钾项目于2016年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

  近年来,新疆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改造升级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稳步发展,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7年,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15.5∶39.3∶45.2。

  “回顾历届中国工业大奖,新疆申报的企业并不多,但获奖企业和项目在推动新疆工业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速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方面具有重大引领意义。”刘成德说。

  让传统产业不传统 

  “中泰化学因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智能制造、社会责任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的成就突出而成功捧起中国工业大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副主任汤胜修说。

  综观新疆4个中国工业大奖,除特变电工外,其他3个都属于石油化工行业,汤胜修作为专家评审,非常有发言权。

  “连续两届斩获3个工业大奖,非常了不起,这说明新疆石油化工行业一些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跟跑、并跑到领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汤胜修说。

  石油化工行业是新疆的传统优势产业。事实证明,传统产业做好了可以不“传统”。

  此次获奖的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欣说,正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矢志不渝推进工艺先进节能化、装置大型自动化和控制集约低碳化,企业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不传统的发展道路。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表示,组委会将中国工业大奖的荣誉授予天业集团,是为了表彰公司坚持工农业一体化深度融合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以及为“中国节水农业和中国氯碱化工”作出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在中国工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迈进突破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所发挥的推动与引领作用。

  新疆罗布泊钾肥基地年产120万吨硫酸钾项目则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是目前世界上单体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硫酸钾生产装置,占据了世界硫酸钾生产技术的制高点。

  发挥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 

  “分析新疆4个中国工业大奖,不难看出他们都是把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步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刘成德说。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坚持“二产抓重点”,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分行业制定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行动方案,推动化工、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支持项目,成为西部五省区两个入选国家项目之一;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分别荣获钢铁、乙烯行业能效“领跑者”第一名;水泥行业包揽能效“领跑者”前三名……以新发展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我区传统产业生机勃发。

  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说,在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数字经济等为特征的新形势下,要以获奖企业和项目为榜样,再接再厉,不断创造新业绩。刘成德表示,新疆获奖企业和项目为全疆工业企业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编辑: 罗成

从中国工业大奖看新疆传统产业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