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工厂提升新疆智能制造水平

2018-12-12 12:26: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11月27日,卓郎新疆纺纱机械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启动。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秘书长侯曦说,这个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先进的纺纱智能工厂。

  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春介绍,该智能工厂可以生产出从棉包到纱线整个供应链上所需的机器设备,并实现机器个性化定制生产。借助自动化立体仓库可以实现各种纺纱原材料的存储和运输。

  卓郎新疆纺纱机械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合作商、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工程师徐慧说,自动化立体仓库是智能物流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智能物流系统包括仓储管理系统和配送管理系统,仅以仓储管理系统为例,所有的决策、作业调度和现场信息等均由堆垛机、出入库输送机等现场设备通过相互间的通讯来协调完成。

  智能物流系统实现了物料在生产工序间流转,支持智能制造系统高效运行。但这些都需要在一个“智能大脑”的指挥下进行。吴正春介绍,“智能大脑”就是智能工厂里的信息化应用系统。包括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设备联网系统、看板管理系统、仓储设备控制系统、安灯管理系统、防差错系统等,通过各系统运作,将打破信息孤岛,最终形成物流、工艺流、信息流的全面集成和互联互通。

  智能物流系统只是卓郎新疆纺纱机械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的一个缩影,该项目今年获得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

  我区立足经济发展实际,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强与国家智能制造等重点专项的对接,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推广应用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制造系统,尤其是智能物流系统与智能制造系统的深度融合受到关注,我区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近4年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其他部委联合,紧紧围绕智能制造五大模式,从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方面遴选了305个试点示范项目,支持了420个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其中我区试点示范项目有10个,标准化和新模式应用项目12个,主要分布在输变电、民爆、医药、轻工、石油石化、新材料、食品、纺织等几个行业。

  今年,我区共有6个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得到了国家支持,前3年获得国家支持项目有6个,这些项目将有力地带动我区制造业智能制造加快发展,并为其他企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我区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推广应用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坚持“重点突破、典型引路、分步实施”,由小到大逐步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引领作用明显。目前我区已在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行业领域培育出了试点示范项目和企业,为同行业企业树立了榜样。2015年,特变电工的“智能电网中低压成套设备智能制造新模式”、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精电子新材料智能工厂集成应用项目”等项目的实施,在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产品不良率等方面提质增效成果明显,示范作用突出。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到2020年,我区将分行业培育2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30个数字化车间,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68。

编辑: 罗成

智能工厂提升新疆智能制造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