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告会”在自治区科协举办

2019-01-11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0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赵卫军)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回顾4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入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区科技工作战线的成功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成果, 2019年1月10日上午,自治区科协和自治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自治区老科协会长、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张国梁出席报告会,自治区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致辞,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米宁主持会议。

  陶鹏在讲话中说,各族老科技工作者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在岗时,他们长期奋斗在一线,退休后,他们继续关注科技事业进步。广大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弘扬老科技工作者扎根边疆、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秉持科技报国的初心,增强国家担当和社会责任,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科研的实际行动,将论文写在天山南北、写在戈壁绿洲,创造不愧于时代的业绩。

  他强调,新疆各级科协组织和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在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科技创新、开展科学普及、加强民族团结、践行科研道德方面争当先锋、争做表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和陈新发、温浩、买买提·牙生、吐尼亚孜·沙吾提、王娜等科技工作者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从水利、石油、医疗卫生、地震等多领域畅谈新疆自然科学领域各项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水利厅总工程师,自治区科协兼职副主席邓铭江,是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研究和水利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作为“疆二代”,他深情感谢新疆这片土地的哺育,党和政府的培养,成就他的科研人生,积极投身到创新驱动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他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若水”的人生是“上善”,“水利万物”则体现了人生的价值,自己当尽心竭力,奋发有为。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院长、教授,自治区科协兼职副主席温浩在改革开放初期赴英法学习结束后,毅然选择回到祖国、回到新疆,实现了培育一支包虫病优秀创新团队,建成一个国内一流的包虫病研究基地,打造一个国际知名的包虫病临床诊疗中心3个梦想。他说:“温而如水,浩容乾坤”,面对荣誉,永保低调;面对事业,执着一生!

  新疆天文台台长、研究员,自治区科协兼职副主席王娜,从事天文事业多年,她带领团队扎根边疆,情系苍穹,在积极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天文科普活动,每年直接惠及6万人次,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为新疆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自治区卫生厅原党组副书记、厅长,中国老科协常务理事、新疆老科协副会长、教授买买提·牙森在他的报告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化,喜悦自豪溢满屏幕;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自治区科协兼职副主席陈新发的报告总结了40年来新疆油田发展取得的成就、改革的经验及对今后的展望;新疆地震局原巡视员吐尼亚孜·沙吾提作为2015“中国十大科普传播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说,一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繁荣休戚相关,幸福安宁的生活,事业上的成绩,仰仗的是党的培养,国家的稳定繁荣,他会继续做好自己深爱的科普工作,助力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提高新疆公众的科学素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及各地州市老科协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编辑: 加乘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告会”在自治区科协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