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主招生门槛提高 乌鲁木齐考生热情未减

2019-01-18 11:29:00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刚刚参加完北京大学化学冬令营的市一中高三(13)班学生章晨昊,回来后一刻不敢松懈,他在全力准备北大自主招生。他已经得知,今年自主招生将迎来“史上最严”,“不仅是为了分数,也是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章晨昊说。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拿出一定招生比例,根据各自所需,单独招生。通过的考生,可获得填报该高校的高考加分优惠,因此受到考生们的追捧。同时被称为“掐尖考”,地位仅次于高考,又被称为“小高考”。 

  两个“降低”难降备考热情 

  本月初,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十严格”,大幅提高今年自主招生的门槛。 

  《通知》的重点是两个“降低”:降低分值和降低名额。 

  降分值,以往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会获得10分至30分的高考加分,有些可获60分加分。今年,或将只有5分到10分的加分;降名额,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的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 

  1月16日,当记者走访以往乌鲁木齐参与高校自主招生考生比较集中的学校:市一中、市八中和八一中学后发现,考生们对待自主招生的热情和努力程度,今年依然不减。 

  政策收紧考生需理性选择 

  此次政策收紧,目的是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市一中教研处主任张胜利说,从市一中参加自招情况来看,以往一个学生会报名三四所高校自招考试,如今学生对学校的“专一度”更为明显,直奔着一所学校去。以往会专门抽时间准备自招考试,如今顺带着竞赛、高考复习准备。 

  张胜利说,和内地很多省市相比,新疆考生在自招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算少的,至少市面上没有那么多相关培训班,考生复习还是靠学校和自己。这就让自主招生在我们这里更单纯些。 

  “如果竞赛成绩不突出,综合素质平平的考生,最后也只能是陪考。”八一中学教研室主任李鹏说。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清华大学新疆招生组组长阮东,他认为,教育部出台这一政策,是对高校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监管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阮东说:“政策的收紧,除了对高校提出更高的要求外,对考生回归理性选择也起到了推动作用。我们希望通过自主招生,招收到有特长的学生。” 

  准备自招要提升综合素质 

  章晨昊已将自主招生列入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他从初中开始关注自主招生,“我发现想要完成这个考试,必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要有自己的观点。”章晨昊说,让他印象特别深的一道题是:乔布斯逝世后,苹果的未来何去何从。 

  市一中高三(15)班的张嘉桐是年级第一名,面对政策的改变,虽说有些失望,因为“加分变少了”,但她还是认为“有总比没有好。”“1分之差,或许就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能有一层保障,为什么不去努力?苦读12年,我就是想在清华园里寻梦。”张嘉桐说,她所在的班里,绝大多数同学都在参加各种省级、国家级竞赛,进了省队,就有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这张入门券,谁都舍不得丢下。 

  在市八中高三(1)班李瑞杰看来,最在意的是《通知》中提到关于专业受限,不过,关键还是对学校的选择。现在高校都在大类招生,转专业也不难。只要自主招生存在,他就会全力以赴。 

编辑: 罗成

自主招生门槛提高 乌鲁木齐考生热情未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