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夜饭怎么吃?请个大厨上门做

2019-01-30 10:17:00来源:天山网

   

  厨师王养战在顾客家中做饭。 

  天山网讯(记者芳菲报道)临近过年,年夜饭再一次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在家做年夜饭,太累;去酒店吃年夜饭,不仅比对、挑选颇费功夫,也没有在家里吃那么自在。如何做到两全其美呢?一种新潮流正在乌市悄然走红:厨师上门做饭服务颇受市民青睐。

  1月25日,记者从乌市各大餐厅了解到,在就餐人数不超过20位、自己提供食材的情况下,厨师上门的加工服务费在300元至1500元不等。

  市民体验 不错今年继续预订 

  “去年的大年初五,我预订了乌市鲤鱼山南路一家餐厅的厨师上门做饭,恰逢小侄女两岁生日,整体还是很满意的。”从事外贸生意的刘依依(化名)说,“当时我们在店内确定了菜单,餐厅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吃饭人的喜好、忌口,厨师也准时到家,一进门就主动出示健康证,这个举动让我感觉很贴心,也很放心。”

  刘依依说,随后厨师从包中拿出折叠整齐的厨师服,“换好衣服后,他就在厨房忙碌了4个多小时,按照约定的顺序出菜。我还和师傅学了几个做饭小技巧,家人吃得开心自在,对菜品也都很满意。”

  今年1月初,刘依依又去预订了厨师上门做年夜饭,还将这项服务推荐给了朋友。

  部分餐厅 推出年夜饭上门服务 

  记者致电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23家大中型餐饮企业了解后得知,有5家餐厅表示平时有厨师上门做饭服务,但只有两家餐厅表示有上门做年夜饭的服务。

  “去年应顾客要求,我们推出了厨师上门做饭服务,反馈评价都比较好。”新疆胖老汉餐饮连锁运营总监张彦龙说,由于门店厨师有限,“今年1月开始预订,名额很快就订满了。我们预计派出8名厨师。”

  海鲜码头鲤鱼山南路店总经理陈卫东说,今年他们上门做年夜饭的名额也在一个月前订满,“我们前年就推出了厨师上门服务,平时预订要至少提前7天。预订上门做年夜饭需要提前一个月,因为年夜饭多以特色菜、大菜系为主,需要提前准备。”

  除了实体餐饮店面开展了厨师上门服务,也有个人做起了此类服务。

  “在假期或周末休息时间,有学员接受这类服务的预订。”新疆新东方烹饪培训学校就业办负责任人邱志说,“这项服务不仅需要提前根据客户口味对菜品进行调整,厨师还要有丰富的紧急处理经验。”

  收费标准 在300-1500元不等 

  据了解,大厨上门服务的收费标准各有不同,平时聚餐的起步价为300元,年夜饭要根据菜品的复杂程度定价,由于各餐厅的规定不同,收费标准也有差异。

  “若客户提供食材,做10道家常菜的加工费在300-500元。若做工复杂,就加200-500元。”32岁的陈东飞承包了一个食堂,空余时间也提供上门做饭服务。

  张彦龙说:“胖老汉餐饮的上门服务有两种收费:一是自备食材,18-22道菜品,根据菜品复杂程度收取1000元以内的加工费;二是根据我们的菜单点菜,点12道热菜便可上门做饭,菜品费用按菜单价格收取,厨师加工费是500元。”

  海鲜码头的厨师上门服务则是按级别收取费用,“主要为10-12人就餐提供服务。厨师分6个等级,初级厨师收费300元,最高等级的厨师长收费1000元。如果就餐人数超过12人,为了保证就餐质量,要增加厨师数量。”陈卫东说。

  记者对比后发现,虽然标准各不相同,但若就餐人数不超过20人,厨师上门的加工服务费多在300元-1500元之间。

  厨师上门 请记得看健康证 

  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富强表示,消费市场的新变化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现在吃年夜饭,可以下馆子吃饭,也可以请大厨上门做饭,还可以买半成品外卖。”杨富强说,年夜饭变化形式的背后,是不变的团圆内涵。“强化团圆和亲情体验,提供更好的服务和质量,才能让百姓的年夜饭吃得更有年味儿。”

  虽然上门服务更加方便,但也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乌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厨师上门记得看健康证,建议用户与派出厨师的企业或厨师本人签订上门烹饪家宴服务合同,合同中列明相关条款,确保食品安全等双方权利及义务。

  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市民有关厨师上门服务的投诉。消费者在选择时,最好选实体店商家,个人提供的上门服务需要消费者仔细斟酌辨别。由厨师提供的食材应从正规企业购买,并保留购买发票。

 
编辑: 罗成

年夜饭怎么吃?请个大厨上门做

临近过年,年夜饭再一次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在家做年夜饭,太累;去酒店吃年夜饭,不仅比对、挑选颇费功夫,也没有在家里吃那么自在。如何做到两全其美呢?一种新潮流正在乌市悄然走红:厨师上门做饭服务颇受市民青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