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国家国家湿地公园:游湿地 观天鹅 过大年

2019-02-11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2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玛纳斯台记者瓦里斯江)春节假期,新疆玛纳斯国家国家湿地公园迎来各地游客,大家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天气里,赏雪景、观天鹅,体验当地独特的冰雪生态游。

  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天鹅缘景区,600多只天鹅,上千只绿头鸭悠闲惬意地戏水捕食。洁白的天鹅或卧或立,或游或走,羽毛发灰,提醒较小的小天鹅紧跟爸爸妈妈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游水嬉戏。天鹅与茫茫雪景会形成一幅浪漫的画卷让游客大饱眼福,大家不时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石河子游客王汉说:“今年过年我们特别高兴,孩子们从上海都回来看我们,我们今天全家到湿地公园来观看天鹅,这个观看天鹅心情特别高兴,它们都在这个冰天雪地团团圆圆聚在一块儿,和人非常和谐,我们非常开心。” 

  从去年11月初开始,地处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陆续迎来大批候鸟越冬,春节期间,当地最低气温虽已下降到零下20摄氏度,但湿地核心区湖面仍有10%没有结冰的水域成为600多只大天鹅、上千只绿头鸭的主要栖息地。 

  为了应对严寒天气,湿地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候鸟栖息水域的食物数量进行估测,一旦出现食物不足的情况,湿地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就立即启动预案进行人工投食。春节期间,工作人员还为天鹅们准备了春节过年餐,工作人员在原有投喂谷物的基础上增加了胡萝卜,白菜等蔬菜,受到了天鹅家族的欢迎。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说:“通过这几年的保护,大天鹅的数量都在每年递增,今年的数量比往年要多,去年最多的时候检测到630多只,今年这两天检测到680多只,我们将加大巡护力度和投食量,让这些大天鹅能安全度过这个冬天。” 

编辑: 罗成

新疆玛纳斯国家国家湿地公园:游湿地 观天鹅 过大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