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构建电力丝路 畅通能源通道

2019-03-14 10:26:00来源:新疆日报

    热点关注

    ■2019年,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送电660亿千瓦时,满足华东5000万家庭的用电需求。 

    ■目前建成的疆电外送通道,累计外送电量超过1833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标煤7185万吨,拉动当地投资超过1800亿元。 

    ■2018年,新疆外送电量首次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外送电量中新能源达到177.5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的3度电中就有1度电为清洁能源。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马伊宁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近年来,新疆通过加快电网建设,构建外送电力通道,大幅提高疆内清洁能源消纳水平。

  疆电外送通道建设如何?通过什么方式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代表委员和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1 基层连线 

    每年可向华东地区送电660亿千瓦时 

  “目前,工程进度一切正常,所有人都要以负责任的态度,把工程质量做得更好。”3月1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业主项目部副总经理姚斌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的项目工作协调会上鼓劲。

  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记者看到,起重机正吊起一根高约8米、重3吨左右的套管,缓缓安装到位。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线路全长3293千米,其中新疆段线路全长599千米。

  该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姚斌说,来自不同施工、技术单位的两百余名工作人员,见证了这个电力项目拔地而起的建设过程。

  “项目正式投运后,将成为连接新疆与华东地区的电力通道,我有机会参与建设这个电力项目,深感荣幸自豪。”姚斌说。

  2019年该工程将正式投运,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送电660亿千瓦时,满足华东5000万家庭的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3024万吨。

    2 代表声音 

    加快推进第三条特高压疆电外送通道建设 

  “我建议加快推进第三条特高压疆电外送通道建设,在优化电力能源资源配置的同时,拉动新疆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哈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祖木热提·吾布力说。

  祖木热提·吾布力表示,新疆能源资源丰富,在新疆建设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利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通过“电力丝绸之路”将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送往内地,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新疆的资源优势,满足中东部负荷中心用电需要,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哈密市为例,目前哈密已有2条750千伏线路、1条±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共计3条疆电外送线路,外送能力超千万千瓦。”祖木热提·吾布力说。

  哈密市是国家级综合能源基地,还是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地处新疆东大门,是疆电外送廊道。

  “全力推进疆电外送是解决我区电力消纳特别是新能源消纳的有效途径,我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快推进第三条特高压疆电外送通道建设,尽早启动前期工作,为新疆新能源发展开拓新空间,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祖木热提·吾布力说。

  目前,建成的疆电外送通道已发挥了巨大作用,累计外送电量超过1833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标煤7185万吨,拉动当地投资超过1800亿元,同时,为东部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72亿吨,二氧化硫67.8万吨,氮氧化物58.6万吨。

   3 行业落实 

    外送3度电中就有1度为清洁能源 

  2018年,新疆外送电量首次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

  “2018年外送电量中新能源达到177.5亿千瓦时,这相当于外送的3度电中就有1度电为清洁能源。”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房忠说。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坚持新能源优先发电的原则,2019年将借助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的契机,有计划有步骤推动±1100千伏换流站送电功率提升,增加疆电外送能力;继续以优先消纳新能源为导向,强化电网运行管控,深入研究“西北援疆电力库”使用机制,用好、用足电力库外送“调节”功能;继续挖掘疆内电源送电潜力,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主动服务新能源发电企业,实现对全网所有新能源场站运行综合信息实时发布和公开,落实服务新能源企业的各项措施。

编辑: 罗成

【全国两会特刊 · 追梦新时代】构建电力丝路 畅通能源通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