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旅融合大舞台 惠民举措景更新

2019-05-20 11:46: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小宓 通讯员夏江涛报道)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各地州市文化旅游部门及旅游企业纷纷推出精彩的主题活动,让疆内外游客尽享新疆旅游的无穷魅力。

  文旅融合,获得更大空间

  围绕中国旅游日,非遗展演、文艺演出等活动成为新疆文旅融合的最好体现,也是一大亮点。

  5月19日,在麦盖提县的演艺大厅,刀郎木卡姆表演及民俗风情体验活动火热进行;在昭苏县夏塔景区,昭苏县文旅局文艺小分队为游客带来文艺演出;在疏附县的新疆民族乐器村,游客观看歌舞表演,体验民族乐器;在克拉玛依市的中华玫瑰园,文艺展演、民俗文化展示等活动充分展示克拉玛依的文化魅力。预计在22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古城将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

  近年来,新疆文旅融合持续发力。今年春节前夕,新疆启动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活动,全疆各地组织举办409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拉动了旅游人次增长、提升了旅游品质,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红色旅游,唤起红色记忆

  5月19日,100名游客在乌市先后参观了乌鲁木齐烈士陵园、八路军办事处、毛泽民纪念馆。

  自治区旅行社协会主任夏江涛说:“今天是‘70家旅行社70万游客共传红色火种‘’大型旅游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共有200名游客分别游览了乌鲁木齐和石河子的红色旅游景点,开启2019年新疆红色旅游活动序幕。”

  同一天,在南北疆也有丰富的红色旅游主题活动。

  阿克苏红歌大赛在阿克苏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在库车县林基路纪念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青年诗歌朗诵会燃情上演;在青河县的阿尼帕主题教育馆,游客们通过讲解聆听着阿尼帕收养孤儿的感人事迹……

  旅游扶贫,公益旅游暖人心

  5月19日,乌什县敬老院数十名老人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游览了燕泉河景观带。

  这是乌什县“中国旅游日”的活动之一,也是乌什县桥头堡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联合旅游带动脱贫项目积极开展公益旅游活动之一。当天,“敬老院的老人”、“退休老干部”“人民教师”3类群体免费乘坐观光车游览燕泉河景区,并享受景区提供的爱心服务。

  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杨怡说:“今后要陆续开辟一些旅游精品线路,通过这些旅游线路带动旅游就业,让更多人享受到旅游发展的红利。”

  今年中国旅游日主要倡导实施公益惠民措施,全疆共推出112项惠民措施,包括景区降价、免费等面向大众的优惠措施;旅游扶贫助残措施;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先进群体实施旅游奖励的优惠措施以及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扩大开放等文化惠民措施。

  此外,还举办了文化旅游助力扶贫资源对接会、“脱贫攻坚展”,将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文创产品纳入活动参展内容,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 罗成

文旅融合大舞台 惠民举措景更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