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野生动物保护需要形成合力

2019-05-27 11:29:00来源:新疆日报

  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是全社会的责任,愿每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据5月18日《新疆日报》报道,近日,富蕴县一位牧民发现一只小蒙新河狸误入了农用渠,为救助它,这位牧民在农用渠附近搭了一个架子,为它提供庇护所,防止它被附近的流浪狗骚扰。不仅如此,他还每天步行4公里给小蒙新河狸“送饭”。这样持续20多天后,小蒙新河狸可以自己出来活动了,这位牧民立刻和自然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联系,让小河狸重返家园。

  这则报道读后令人感觉十分温暖。河狸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只分布在新疆的乌伦古河流域。目前估算我国蒙新河狸有162个家族,共509只。前些年,蒙新河狸最主要的食物来源灌木柳,因过度放牧等原因,遭牛、羊啃食严重,河狸生存状况堪忧。我们常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牧民20多日细心照料小蒙新河狸的行动就是对这句话的生动诠释。这只小蒙新河狸是幸运的。无独有偶,去年,粉红椋鸟在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路上筑巢繁育。当时工期紧张,但施工方选择停工等待,直到雏鸟长大自行飞离后才复工。近年来,此类公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事例频频见诸各新闻媒体。试想一下,如果遇到的不是具有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人,小蒙新河狸、粉红椋鸟的命运又将如何?可见,野生动物保护,广泛的环保意识非常重要,这才是最亮丽的生态底色。

  新疆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分布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雪豹、四爪陆龟、北山羊等20余种,保护工作量大,仅靠政府或者志愿者进行保护,力量有限。只有厚植生态底色,野生动物保护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合力,增强保护力度。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野生动物保护知识进课堂等形式,使更多的人明白,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是全社会的责任,愿每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让所有的野生动物都能像小蒙新河狸、粉红椋鸟一样幸运。(岳燕云)

编辑: 罗成

野生动物保护需要形成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