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循环利用食品包装透明薄膜问世

2019-06-12 11:04:00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可循环利用食品包装透明薄膜问世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1日发表了一项材料学最新进展: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完全可循环、非常安全的透明薄膜,甚至可以取代现有的用于食品包装的金属涂层复合材料。该薄膜采用了一种全新环保制造工艺,比目前行业所使用的材料更容易循环利用。

  当今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要求,就是在满足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延长食品的保质期。但遗憾的是,目前的食品包装方式存在严重环境问题。鉴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人们对包装的要求不仅仅是“可回收”,还必须“可回收循环利用”,而当前常见的包含金属涂层的复合材料却在这方面存在极大不足——它能够提供一种屏障,对于食品的保存至关重要,但这种材料极难分离和循环利用。

  因此,牛津大学科学家德莫特·奥哈尔及其同事,研发出了一种可循环的环保薄膜,它可以替代目前食品包装中所使用的金属涂层,同时能为食品提供类似级别的防护。

  研究团队合成的这种薄膜,由层状双氢氧化物(一种无机材料)组成,生产工艺既便宜又绿色环保,所需材料是水和氨基酸。所得薄膜呈透明色,像金属涂层一样可以隔绝氧气和水蒸汽,同时较为结实。由于这种薄膜是合成的,因此其成分完全可控,这就极大提高了它们与食品接触时的安全性。

  研究团队表示,目前,这种薄膜已经符合食品接触用材料的安全标准,现阶段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测试,就能实际用于市面上的食品包装。

编辑: 罗成

可循环利用食品包装透明薄膜问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