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全食品管出来 四个“最严”如何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2019-06-12 11:05:00来源:科技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布,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负责人表示,《意见》明确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

  “安全食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意见》明确了2020年近期目标和2035年中长期目标: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表示。

  综合施策,“产”“管”两手抓

  “《意见》提出的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总的要求就是既要落实主体责任,又要落实监管责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说。

  在“产”的方面,《意见》提出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强调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求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提出企业加强自查评价、主动监测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等具体举措。

  在“管”的方面,《意见》提出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监管,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行为,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推进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错综复杂,既可能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经营过程中产生,也可能由于监管基础工作薄弱、监管不严、责任落实不够等导致。”冯军说,如果忽视“产”,再严的“管”也管不出安全;如果对食品安全问题“管”不严、“管”不住,又反过来会影响到“产”,导致制假售假横行。

  因此,《意见》强调,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比如,到2020年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重典治乱,加大科技引领作用

  “在我国现阶段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中,经济利益驱动型占比较高。这类案件的发生往往具有较强的隐蔽性,通常会制造出不必要的恐慌,且社会影响恶劣持久。这个现象与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法制观念淡漠、处罚不严、违法成本不高直接相关。”罗云波说。

  《意见》提出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加快完善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推动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为“直接入刑”。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民事纠纷案件司法解释,依法严肃追究故意违法者的民事赔偿责任。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强化信用联合惩戒。

  罗云波说,此举将有助于充分发挥行业监管和市场淘汰机制,净化行业风气,提升行业诚信道德水准,提振消费信心,对提升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至关重要。

  “遏制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还有利于避免食品安全技术监管陷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怪圈,将食品安全问题收缩在纯技术范畴,充分发挥科技发展对食品安全治理的引领作用,推动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罗云波说。

  《意见》提出要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将食品安全纳入国家科技计划,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引导食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建设一批国际一流的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重点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依托国家级专业技术机构,开展基础科学和前沿科学研究,提高食品安全风险发现和防范能力。

  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

  “由于社会经济文化水平发展阶段的制约,食品安全监管对象的复杂程度有增无减,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仍会不断挑战国家食品安全治理的现代化进程,例如对保健食品和其他特殊食品的监管、对饮食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等。坚持问题导向和坚持改革创新,是解决这类问题的不二法门。”罗云波说。

  为此,《意见》部署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用5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实施10项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比如提出,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及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

  罗云波说,《意见》要求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面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自查报告率要达到100%。完善企业批批全检的检验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常态化机制。

  “同时,禁止使用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规范标识标注。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建设自有自控奶源基地,严格奶牛养殖饲料、兽药管理。促进奶源基地实行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提高原料奶质量。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培育优质品牌。” 罗云波说,力争3年内显著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这项内容对以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为代表的国内食品企业提出了具体的、更高的要求,对今后行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马爱平)

编辑: 罗成

安全食品管出来 四个“最严”如何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