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阴阳地址、多店一证 谁在为“幽灵外卖”大开方便之门?

2019-06-20 10:39:00来源:工人日报

  网上点的外卖菜品食材有问题,上门投诉竟找不到实体店,原来是藏身民房内的“幽灵外卖”;只提供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就能在外卖平台成功上线一家“黑餐馆”……

  《工人日报》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近年来,网络餐饮市场发展迅猛,满足了人们多样化消费需求。但在消费扩张的背后,无实体店铺、无工商营业执照、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幽灵外卖”以及带来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监管者,也困扰着行业自身。

    “幽灵外卖”威胁“舌尖安全”

  19日,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消费者网等机构在京联合发布的《网络餐饮消费维权舆情数据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餐饮收入高达4712亿元,占到全国餐饮业收入的10。6%,网络餐饮用户规模约3。6亿人。

  虽然食品安全势态总体较好,但从消费舆情来看,舆论对于事关3亿人“舌尖安全”的外卖行业仍有诸多不满。

  据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16日共监测到136561条网络餐饮(外卖)舆情信息,其中正面评价消息32708条,占比23。95%;差评消息52836条,占比38。69%。

  舆情数据显示,网络餐饮消费维权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卫生安全、不正当竞争、套证或假证经营、订单配送问题、侵犯个人隐私、外卖员素质参差不齐、消费者维权举证难等7个方面。

  其中,关于食品卫生安全、不正当竞争、套证或假证经营的关注度较高,依次排在前三位,特别是没有实体店铺、没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幽灵外卖”备受质疑。

    “黑餐馆”凸显外卖平台审查短板

  近年来,针对网络餐饮消费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明显加大了监管和处罚力度。市场监管总局除了加强日常监管,还专门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纷纷通过排查、约谈、巡查、抽检和宣教等手段,对网络餐饮服务问题加大监管力度。

  然而,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部分外卖平台上,商家仍存在“阴阳地址”“多店一证”“僵尸复活”问题。有的平台商家没有任何证照资质,靠套用别人的餐饮证照违规经营;有的平台商家以连锁经营总店或美食城为依托,一套总店证照被多个分店共同使用。《报告》认为,“幽灵外卖”屡禁不止的原因在于平台失职。

  “从报告内容不难发现,网络餐饮平台没有尽到审查义务,是导致部分脏乱差的‘黑餐馆’混入平台经营的主要原因。”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孙颖表示,正是由于平台未尽审查义务,一些没有资质、缺乏卫生保障的“黑餐馆”才有机可乘,混入平台经营。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关部门对外卖行业进行的64次处罚中,涉及平台未尽审查义务的罚单最多,罚款金额也最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会长刘俊海表示,目前,网络餐饮平台合规能力建设存在严重短板,没有尽到对消费者的安全保障义务,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制约了网络餐饮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立法、监管层面需加大处罚力度

  网络餐饮问题事关食品卫生安全,但从此前处罚的部分网络餐饮案件来看,相关部门对外卖平台的平均处罚金额不过10多万元。有专家表示,与网络餐饮平台巨大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相比,这简直是九牛一毛,很难对外卖平台形成有效的震慑。

  “网络餐饮经营具有虚拟性、隐蔽性和跨地域性等特点,目前仍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有效查处难等问题。”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音江表示,对待网络餐饮这样的新兴业态,不仅需要监管部门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还需要凝聚各种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网络餐饮健康发展。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秘书长成功也表示,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卫生安全,需要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监管部门、消费者以及行业协会商会、新闻媒体的积极参与,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管,合力构建社会共治体系,才能保证消费者“吃得放心”。(杨召奎)

编辑: 罗成

阴阳地址、多店一证 谁在为“幽灵外卖”大开方便之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