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治区气象局发布春季气候影响评价

2019-06-20 10:41: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6月18日,自治区气象局发布2019年春季(3月—5月)气候影响评价,3月—5月,全疆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5℃左右,温度呈“前暖后冷”的波动变化;降水由异常偏少转为降水偏多。大部地区开春期和终霜期均偏早。

  气温偏高?这显然与大部地区入夏多次宣告失败不符?对此,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解释,正常情况下,春季气温应该越来越高,但今春气温存在明显的高低温转折变化。3月、4月全疆月平均气温分别偏高2.3℃、3.0℃。4月偏高幅度居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4月下旬是春季气温由偏高转为偏低的转折点。5月全疆平均气温16.3℃,较常年同期偏低1.0℃,偏低幅度居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3月、4月的偏高气温拉高了春季平均气温,因此温度整体上呈偏高趋势。”李海燕说,这种反常的气温变化可能跟大气环流的调整、海温等因素的相互作用有关,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今春降水呈现由异常偏少转为偏多的变化特征。相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降水量偏少九成左右,偏少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位。4月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大部地区出现频繁降水降温天气,4月、5月全疆共出现了10余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其中5月有7次,这也延迟了北疆大部地区的入夏时间。降水主要集中在北疆北部、天山山区及其两侧、哈密市、南疆西部山区等地。北疆降水4月下旬和5月转为偏多。南疆地区降水集中在4月下旬和5月上旬,其余时段降水明显偏少或基本无降水。

编辑: 罗成

自治区气象局发布春季气候影响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