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座城市与一所幼儿园的12年

2019-06-20 10:43:00来源:新疆日报

  5月28日,在和田市嘉兴幼儿园,师生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义卖活动,幼儿园的小朋友将自己制作的手工作品和玩具义卖。

  新疆日报(记者白之羽 李道忠 刘毅 杨伟 周鹏摄影报道)在和田市打车,只要你说去“嘉兴”,不会有任何歧义或犹豫,司机师傅一定会把你送到“嘉兴幼儿园”。在这个人口只有50万的小城市里,一所幼儿园与千里之外的一座城市,就这样牢牢地绑在一起,而这份情谊也深深地印在和田人的心里。

  从2007年开园至今,这所倾注了嘉兴与和田两地干部群众心血的幼儿园,为和田孩子的成长开启了一扇多彩的窗,为和田幼儿教育发展蹚出了一条路,更为对口援疆工作的坚持不懈写下鲜活的注脚。

  12年间,无数双眼睛见证了一所幼儿园的成长。

  这里有孩子的快乐童年

  6月6日下午,6岁的苏比努尔 · 克亚提一直在教室里面练习舞蹈动作。这个小姑娘是幼儿园里舞蹈表演的“台柱子”,她一边熟练地劈叉,一边嘀嘀咕咕地说:“为什么觉得不直呢?”

  嘉兴幼儿园日常开展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小朋友习惯了每天都不一样的生活。为了提起孩子们参与活动的兴趣,老师要费不少心思。

  比方说,就在不久前,大七班组织了一场辩论赛,主题叫“男女有别”。辩论环节中,围绕“男生和女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你认为当男生好还是当女生好,为什么”等问题,小朋友们展开了严肃而又活泼的辩论。比赛结果并不重要,但在辩论过程中孩子们充分了解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同时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在老师丁然看来,这样的辩论赛,就是嘉兴幼儿园秉持“学中玩、玩中学”教学理念的最好例证。记者发现,提高知识水平、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团队意识的活动在幼儿园比比皆是。

  在教室里,小班的孩子看着图画卡片,在老师的引导下讲故事,互动频频;在烘焙实践课堂里,有人和面、有人擀面、有人用模具成型,上一道工序传给下一道工序,动作熟练;在操场上,小朋友们进行障碍骑行,尽管场地面积不大,但一辆接一辆的三轮自行车鱼贯穿行、整整齐齐……

  这样的教学环境,在孩子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苏比努尔说,自己想去北京看一看,未来想成为一名舞蹈老师。这样的幼儿园,让老师们充满干劲。丁然说,规范的培养流程给了老师更多时间去提升自己,让教育的质量更高。这样的12年,让几千名孩子在这里快乐地成长,信心满满走向未来。

  这里有教师的快速成长

  对于孩子来说,在嘉兴幼儿园的几年间,留下的是一个美好的童年。那么对于和田来说,嘉兴幼儿园留下的更珍贵的财富是一批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教师队伍。

  不久前退休的嘉兴幼儿园园长周勤芳回忆说,当年占地13亩、投资650万元、由嘉兴团队专门设计的幼儿园落成时,教学环境和设施有了极大改善,但师资力量薄弱成为当时的最大困难。

  “一边是796名各族儿童带着家长的期待入园,一边是教职工极度短缺。”周勤芳说,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招聘新员工、申请编制,经过整整一年的时间,幼儿园总算有了一支稳定的教职工队伍。

  不过,即使老师力量增强了,教学水平、技巧和经验方面的欠缺,依然是幼儿园教学最大的短板。

  后来,在包括援疆干部在内的多方努力之下,嘉兴幼儿园的一批批老师走出新疆,到北京、浙江、福建等地培训,并带回了宝贵的经历和经验。

  已经离开嘉兴幼儿园两年的教师刘蕊回忆起当初外出培训的经历时,依然激动不已。2008年,没有任何幼教经验的她通过考试进入幼儿园。“当时就是两眼一抹黑,教书的时候孩子不爱听,游戏的时候孩子不配合。”刘蕊说,经过几次培训,眼界开阔了、教学能力也提升了,“原来这节课可以这么讲,原来这个游戏可以这么玩。”

  2018年9月,刘蕊被任命为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幼儿园总园长,负责全乡15所幼儿园的管理工作。从一名幼教门外汉成长为资深幼教专家,刘蕊非常自豪。

  既是一所幼儿园,更像一所培训学校。过去的数年间,嘉兴幼儿园为和田地区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幼教人才。像刘蕊一样,许多从嘉兴幼儿园离开的老师,都已经成长为园长或教育部门的管理者,他们用从嘉兴幼儿园学到的技能和积累的经验,带动了和田地区幼教事业的发展。

  这里有12年的不解之缘

  如果说外派培训是嘉兴幼儿园教学实力提升的力量源泉,那么,来自嘉兴同行的支持,则意味着12年间的不竭动力。

  自2007年开始,嘉兴幼儿园每年选派教师前往嘉兴教育学院参加培训,25岁的丁然就是最近一批前往嘉兴接受培训的教师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员。

  “嘉兴教育学院的培训让人铭记终生。”丁然告诉记者,30天的培训结束后,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提升让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更重要的是,她的心中充满了感恩。“想到自己经历的这种培训在过去12年间从未间断,简直不可思议。因为我们都知道,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调整后,如今嘉兴援助的是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好几年了,我们还能一直享受着嘉兴的扶持。”丁然的话代表了所有嘉兴幼儿园老师的心声。

  那么是什么让嘉兴坚持了对嘉兴幼儿园12年的支援?

  作为建设和田嘉兴幼儿园的主要倡议者,时任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的冯水华认为,使命责任是维系援疆情的重要纽带。“支援边疆是我们的使命任务,教育孩子是在培育祖国的希望,不管对口援疆区域转换到哪里,我们关心和支持边疆的建设、关心教育和孩子的责任是不会改变的。”

  而在嘉兴教育学院院长陆福根看来,12年的坚持还得益于嘉兴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和保障。此外,陆福根说:“在提供支援的同时,我们也从嘉兴幼儿园老师身上看到了积极的态度和昂扬的斗志,这种反馈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教师的专业精神。”

  陆福根说,今天嘉兴幼儿园的发展已经与发达地区差异不大,未来更多的工作将向“研究教学”的层面转化。“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嘉兴幼儿园,为更多孩子的快乐成长贡献力量。”

  就这样,一座城市与一所幼儿园,在业务互动中加深感情,在教师交流中提升能力,在不知不觉间成就了数千名孩子的美好童年与和田幼教事业的蓬勃发展。

  而在接手嘉兴继续支援和田市建设的北京市推动下,教育援疆的故事还在继续,并将书写出更绚丽的篇章。

编辑: 罗成

一座城市与一所幼儿园的12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