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1294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年内“到位”

2019-07-11 10:32: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作为今年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着力解决居民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的覆盖工程正逐步开展。今年年底前,乌鲁木齐市1294个无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将实现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同时5万平方米以下的物业管理全覆盖小区,其物业服务企业或机构将获五年补贴。

  7月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乌鲁木齐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近日出台,《方案》将从政策扶持、资金补贴和物业监管等方面推进该项工作。

  《方案》提出,乌市构建以专业化物业管理为主,业主自管、单位自管及准物业管理为辅的多种管理模式,实现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乌鲁木齐市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朱燕飞说,经过摸底调查,乌市有1294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其中大多是建设年代久、生活服务设施简陋的零散院落。覆盖工程开展以来,目前已有160余个无物业小区与专业化物业企业签署进驻服务合同,230多个无物业小区与专业化物业企业达成服务意向。 

  《方案》要求,对管理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下的物业管理全覆盖小区,给予物业服务企业和准物业管理机构五年的管理服务费用补贴。如,对2万-5万平方米的小区第一年补贴为每月0.4元/平方米,面积小于2万平方米的小区第一年补贴则为每月0.5元/平方米。

  《方案》明确,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优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小区业主有意愿、有能力自行管理小区物业的,经小区全体业主共同表决,取得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二分之一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二分之一的业主同意后,可实施业主自管。而对暂时无法进行专业化物业管理、业主自管和单位自管物业的小区,由各区兜底按照相对集中和方便管理的原则,指导管委会(乡镇)、社区牵头成立准物业管理机构,实施准物业管理模式。

  “部分业主还未树立物业服务是商品的消费意识,在让老百姓了解熟悉物业相关政策法规制度,感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切实改善的同时,也希望增强业主拿钱买服务的消费意识。”朱燕飞说。

  《方案》中明确,物业管理全覆盖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要逐步过渡并全面实现与市场接轨,形成市场化的物业服务收费机制,在充分考虑业主承受能力并确保物业管理企业可持续经营的基础上向业主收取物业服务费。 

  此外,乌市将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要求,计划用五年时间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包括配置物业服务用房,改造供排水、供电、供热等设施,以及路面硬化、院落绿化、清理私搭乱建等。改造资金在征求业主改造意愿的基础上,由各级财政和业主共同承担。

编辑: 罗成

乌鲁木齐市1294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年内“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