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新高铁乌鲁木齐至哈密段运行时间大幅压缩

2019-07-11 10:35:00来源:天山网

  7月10日,乘客登上由乌鲁木齐开往哈密的动车组列车。

  7月10日,乘客登上由乌鲁木齐开往哈密的动车组列车。

  7月10日,由乌鲁木齐开往哈密的动车组列车上,一名“动姐”在整理乘客的行李。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张万德 通讯员徐涛摄影报道)“动车比以前更快了,现在回哈密最快只要两个半小时,真是太方便了。”7月10日,在乌鲁木齐开往哈密的D8804次动车组列车上,因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乌鲁木齐、哈密间的乘客杨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当日,新疆铁路实施2019年第九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这次调图最大的亮点是兰新高铁乌鲁木齐至哈密段动车组列车大幅压缩运行时间,最多压缩了28分钟,压缩幅度达到列车运行时间的六分之一。同时,新疆铁路将兰新高铁动车组列车重新排列车次,既有11.5对动车组列车安排停运,新增开18.5对动车组列车,列车运行密度更大,速度更快,乌鲁木齐与东疆重镇哈密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

  记者了解到,和之前开行的动车组列车相比,经过此次调图,兰新高铁新疆段动车组列车时速最高可达250公里,进一步缩短了乌鲁木齐与吐鲁番、哈密之间的旅行时间。比如,以前乌鲁木齐至哈密动车组列车每天有8趟,其中只有2趟单程用时能进入3小时内,分别为D8806次的2小时51分和D56次的2小时57分,其余6趟车均超过3小时,时间从3小时02分至3小时18分之间不等。此次调图后,乌鲁木齐至哈密间开行的10.5对动车组列车单程用时全部压缩至3小时以内,其中用时最短的D8812次动车组列车单程只需2小时23分。

  此外,乌鲁木齐至吐鲁番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也进一步缩短,以前乌鲁木齐至吐鲁番的动车组列车最短用时为1小时02分,此次调图后,乌鲁木齐至吐鲁番的绝大部分动车组列车用时都进入1小时内,最快的D2712次,用时仅51分钟。

  “此次调图后,乌鲁木齐至哈密间运行列车对数达到37对,平均25分钟就有一对列车经过哈密站,高峰时段10分钟经过一趟。经过2017年以来实施的23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兰新高铁骨干作用更加突出。下一步,新疆铁路将进一步强化南疆库尔勒市、喀什市、北疆伊宁市、奎屯市、东疆哈密市等为支点的区域中心城市的交通枢纽作用,以铁路‘公交化’服务为重点,促进全疆各区域‘同城化’发展。”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票管理所市场开发室副主任陈静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深入实施铁路“公交化”开行战略,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向外辐射,向南北疆区域中心城市及热门区段精准投放运力,通过连续9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增开列车60对,122对列车压缩运行时间,41对旅客列车优化调整运行区段和停站,疆内运输能力不断释放,运输线路更趋合理,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骨干交通网络更加顺畅。


编辑: 罗成

兰新高铁乌鲁木齐至哈密段运行时间大幅压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