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瓜果飘香季,请你尝块哈密瓜

2019-07-19 10:47: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 图/视频由哈密市伊州区融媒体中心提供)新疆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一年四季干鲜瓜果不绝于市。常能听到这么一段顺口溜:“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

  眼下正值新疆瓜果飘香季,7月19日,中国 · 哈密“甜蜜之旅”第十五届哈密瓜节在哈密举办。除了来哈密品尝哈密瓜的甜蜜,哈密人也主动把哈密瓜这张名片带向全国。

  乌鲁木齐、郑州、北京、西安、上海、成都、深圳、广州……此前,来自当地瓜乡合唱团的14位团员及幕后制作团队绕行全国八座城市,向人们发出哈密瓜节的甜蜜邀请。

  7月16日,当演员们完成最后一站广州的快闪活动后,激动地抱在了一起:“欢迎大家来新疆,来哈密旅游,来尝尝我们的哈密瓜。”

  表演录制现场获游客围观点赞

  至今,64岁王萍兰还记得快闪首发站的情景。

  “远方的客人快下马,请你尝块哈密瓜 这里的人们最好客,引你走进这绿色的家……”6月13日,郑州如意湖畔,人群熙熙攘攘。正当市民们沉浸在湖畔美景时,不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只见一群身着新疆民族特色服饰的演员们走了过来,女士歌喉婉转,舞姿欢快,男士们打起了欢快的手鼓,唱起了新疆民歌《请你尝块哈密瓜》。眼见驻足拍照的人越来越多,演员们停下舞步,亮出了哈密瓜节的特别请柬:请你尝块哈密瓜,7月19日,哈密等你!并为围观者送上切好的哈密瓜品尝,大家这才恍然大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时间拉回到今年5月,正带领团员们排练的合唱团团长王萍兰,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是小马打来的,邀请我们参与哈密瓜节快闪活动。” 王萍兰说。

  选择她们,在快闪活动总策划马晓梅看来,顺理成章。“我是在哈密一次快闪活动中认识这些合唱团的成员们的,当时演唱的是《我和我的祖国》,她们特别有范儿,而且很专业。”马晓梅说,这次快闪活动时间长、去的地方多,又正逢酷暑,演员们平均年龄64岁,她起初也担心会遭拒。“没想到,她们一听说是为哈密和哈密瓜节宣传,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天气太热,胰岛素就会失效,我就买了一个装胰岛素的小冰箱,方便在火车上用,去哪个城市都带着。”64岁的王瑞珍笑着说,自己有糖尿病,平日需要用胰岛素控制,但一点不觉得麻烦。“我们团里还有个老师,家里孙子才1岁多,没人照顾,她就专门请了个保姆照顾一个月,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哈密人,有宣传家乡的机会,谁都不想错过。”

  

  八座城市打造八个版本的快闪

  8座城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地域文化特色,为了让游客和观众们接受她们的表演,王萍兰和团员们将《请你尝块哈密瓜》改编了八个版本。

  “在成都,我们把川剧与RAP创新融合,唱出的正是成都人的幸福味儿;在西安的大雁塔前,快闪加入了充满活力的现代街舞表演和说唱元素;在郑州,我们加入了豫剧元素……”王萍兰说,尝到哈密瓜的西安市民还竖起大拇指:“撩咋列!”

  将郑州作为首发站,是团员们一致的决定。“兄弟城市给哈密各族百姓带来了实惠,我们就邀请到了援疆的干部参与快闪。”王萍兰说。

  “郑州和哈密两座城市之间的情谊,通过哈密瓜节的契机得到进一步升华。在哈密瓜丰收的时节,哈密各族百姓也渴望把幸福和喜悦分享给中原人民,感谢多年来郑州的援疆干部在对口支援哈密期间所做的不懈努力。”郑州援疆工作队领队、哈密伊州区委副书记马宏伟说。

  此外,不少从哈密走出的知名歌手也参与了快闪的拍摄。“在北京,我们联系了星光大道总冠军桥丽拜 · 玉努斯助阵,她正在音乐学院深造,听说我们要录快闪,她特意从学校赶来。在上海,我们请到了在哈密市七角井镇长大的歌手巴特尔 · 邓勇,他们都是从哈密走出去的歌手,太棒了。”王萍兰说。

  在乌鲁木齐大巴扎录制快闪时,更让演员们惊喜的是《请你尝块哈密瓜》的曲作者马承翔惊艳现身。看到这首自己在1981年6月创作的作品至今仍广为流传,马承翔非常欣慰:“我非常高兴,作品能让老百姓传唱、让老百姓喜欢,我们文艺工作者的目的就达到了,也谢谢这些老大哥大姐们的热情。”

 

 

  合唱团的成员们每到一地,除了表演,还会给参与互动的游客带去甜蜜的味道。

  “既然是宣传哈密瓜节,总得让大家尝尝哈密瓜吧,我们就特意带了哈密瓜原产地核心区的哈密瓜,每去一个城市前,就把瓜托运过去,然后表演的时候分给大家品尝。”团员王劲说,没想到,效果特别好。

  “我记得在上海,有位外国游客吃完哈密瓜一直说‘good’,还向我们打听哪里能买到。”团员赵红说,每到一个城市,新疆热情的歌舞和甜蜜的哈密瓜,总是能唤起他们对新疆的向往,“哈密瓜非常好吃,点赞!大美新疆!”这是他们听到最多的话。

  文化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纽带,哈密瓜就是最甜蜜、最具亲和力的文化媒介。

  1993年哈密市举办首届中国 · 哈密“甜蜜之旅”哈密瓜节至今已过去26年,如今,哈密瓜节是彰显哈密瓜品牌价值与文化特质的平台,也是文化交流的平台,是全国乃至世界了解哈密的重要窗口,也是哈密老百姓奉献给全国人民的甜蜜礼物。哈密瓜节既是哈密各族群众及外地游客广泛参与、共享甜蜜盛宴的节日,也成为以瓜为媒,弘扬瓜乡文化,各种展会“百花齐放”的全国最具人气的民间品牌盛会之一。


编辑: 罗成

新疆瓜果飘香季,请你尝块哈密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