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彩新疆人】让新疆月季散发迷人清香

2019-07-23 11:08: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微信添加新朋友,输入电话号码后,隋云吉的名字出现了,后面紧跟着四个字“天山祥云”。

  “把半生心血都注入在‘天山’系列月季的培育上,好像已经和它们长成一体,分不开了。”7月16日,隋云吉对记者说。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世园会月季类国际竞赛上,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隋云吉、郭润华夫妇带领团队培育的新疆本地月季新品种“天山祥云”和“天山霞光”,分别获得了金奖和铜奖。一时间,新疆“天山”系列月季声名大噪,这对伉俪也从散发泥土清香的花圃走到了台前。

  三十载耕耘 只为一树繁花

  7月,已经接近“天山祥云”盛花期的尾声,但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安宁渠镇一处展示园内,以往孤傲的“冷艳美人”却奔放地抱成一团,在两米多高的植株上,怒放成片片粉色的“祥云”。

  为了这能够抵御严寒的一树繁花,隋云吉夫妇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攻关,到2012年成功申报植物新品种权,用了30年。

  “上世纪80年代,奎屯市征集市花,玫瑰拔得头筹。我们通常所称的玫瑰包含了蔷薇属中的蔷薇、刺玫、月季,但当时只有一个刺玫和两个月季品种,花量少,不能自然越冬。我们就萌生了用月季和抗寒性好的新疆野生蔷薇进行杂交的想法。”隋云吉告诉记者。

  理想是丰满的,但道路并不平坦。当时,我国抗寒月季品种露地越冬还是难题,而新疆育种资源极度匮乏,实验条件简陋、经费紧缺。但这对1983年从塔里木农垦大学(现塔里木大学)农学专业毕业的年轻人没有犹豫,勇敢地踏上了这条少有人走的路。

  攻坚克难 走过漫漫长路

  “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一刮风下雨爬起来就往试验田跑,生怕把苗儿给毁了。”隋云吉回忆道。

  由于引进月季品种少、抗寒性差,收集的新疆野生蔷薇种质资源也十分有限,进行远缘杂交组合设计和实验难度大。隋云吉夫妇就利用节假日、野外实习、科学考察等机会,骑着自行车、摩托车,外出搜集育种资源。饿了就吃点干粮,晚上就在沿途牧民毡房借宿,找到野生蔷薇种就带回来自己种植、养护。

  用最传统的科研方式反复试验,不断观察。无数次失败,无数次重新来过。隋云吉夫妇终于克服了远缘杂交不亲和的难题,发现了杂交后代隔年或隔两年萌发的秘密,收获了杂交后代。但在种子处理、苗期养护的2—3年中,有的中途夭折,有的开花表现令人失望,多数实验得不到期待的结果,夫妻俩也曾动摇过。

  “天山祥云”的杂交品种94—7刚刚筛选出来时,究竟是不是个好品种,隋云吉夫妇也拿不定主意,最终决定,任由其自然生长,以观后效。在两年的时间里,它越长越大,表现出极强的抗寒性和丰花性。但要让它成熟地应用于城市绿化,还要解决一系列应用技术难题。2004年,夫妻俩组建团队,对其进行重点研究。

  2009年,隋云吉夫妇赴北京林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天山祥云”和多年的抗寒月季育种工作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专家当即派出科研团队,来新疆帮助他们进行平台建设和科研工作。

  这条漫漫长路,终于见到了曙光。

  创新不止步 让新疆月季走得更远

  2008年,出于对祖国成功申办奥运会的自豪和对新疆的热爱,隋云吉夫妇将94—7命名为“天山祥云”,2012年成功申报植物新品种权。两年后,“天山霞光”也培育成功。这两个品种填补了我国抗寒月季品种露地越冬的空白,开创了利用新疆野生蔷薇资源培育抗寒月季的新领域。

  更让他们自豪的是,在北京林业大学的帮助下,科研团队用7年时间跑遍天山南北,建立了新疆野生蔷薇种质资源圃和资源库,为蔷薇、月季的育种、资源开发和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天山烈焰”“天山牧歌”“天山秋色”等系列抗寒月季品种相继培育成功,“天山”系列家族不断壮大。为了让新疆月季走得更远,夫妻俩参与创办了公司,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开展抗寒月季新品种产业化生产、应用推广和新品种持续创新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全国已建立9个“天山祥云”专业生产展示推广基地,总面积1250亩,累计生产种苗60余万株,为农户创收600余万元。

  如今,在内蒙古、辽宁、吉林等省区的几十个城市和地区,都能见到“天山”系列不畏严寒的顽强身影,这抹来自新疆的绚烂色彩,正扮靓祖国的大好河山。

编辑: 罗成

【出彩新疆人】让新疆月季散发迷人清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