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开展水上应急演练

2019-08-09 11:02: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摄影报道)8月8日,在乌鲁木齐市水上乐园水域内,两艘游船相撞船上一名游客落水,情况紧急,乌鲁木齐地方海事局连同公园内救生艇立刻展开救援……你可千万别担心,这只是一场演习!当日,乌鲁木齐地方海事局、水上乐园联合开展2019年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乌鲁木齐地方海事局、水上乐园联合开展2019年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8月8日,记者来到演练现场,当天11时许,公园内游船“陶然舫”载着12名游客行驶至水库东南角时,为避让一艘非机动船舶,与后方行驶的船舶“乌游水011”发生碰撞。造成“陶然舫”发动机起火,船舶失去动力,一名游客腿部受伤,“乌游水011”一名游客落水。

  事发后,事故船舶上的两位船员立即请求支援,并向落水者抛下救生圈。

  接到救援通知后,在岸边码头的三艘船只立即赶往现场将事故船内的15名乘客安全转移。同时,救生艇将落水游客救上船后交给已在码头做好救援准备的医护人员。

  这时,事故船的火已被应急救援冲锋舟熄灭,并拖到码头。 

  从游客落水后,救生艇只用了10秒就赶到事故点,2分钟后将人员带上码头施救,整个救援过程仅用了5分钟。 

  目前,正值旅游旺季,水上游玩项目深受游客喜爱。乌鲁木齐的船只主要集中在水上乐园、大西沟水库、乌拉泊水库、柴窝堡水库等。其中,水上乐园是乌鲁木齐市重点水域,供水上游玩的船只较多。据统计,每年5月至10月,水上乐园水上游船项目游客约21万人次。

  “我们不希望在水上游玩时有任何事故发生,但出现问题时,必须要保证第一时间展开施救。”乌鲁木齐地方海事局局长武新说,此次开展水上应急演练就是要防患于未然。

  武新说,乌鲁木齐每个营业性质的水域旁都有海事人员的救生艇,遇到落水事件后不要盲目施救,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配合救援人员做好救援工作。

编辑: 罗成

乌鲁木齐市开展水上应急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