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最大高铁站迎来三岁生日,共发送旅客2900万人次

2019-08-14 10:10: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陶令伟报道)8月12日的乌鲁木齐站人潮涌动,正值暑运高峰,又逢古尔邦节小长假,这一天,乌鲁木齐站迎来了三周岁“生日”。

  作为新疆最大的火车站和高铁站,2016年8月12日,在试运营42天后,乌鲁木齐站正式开通运营,从试运营初期每天只开行4对动车组列车,每日运能不足2000人次,到目前,经由、到发该站的列车达100对(含高铁、普速列车),平均6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发出或到达乌鲁木齐站,日均发送旅客超过5万人次,乌鲁木齐站的交通枢纽功能日益凸显。

  乌鲁木齐站还是新疆最繁忙的火车站。据统计,乌鲁木齐站开站至今已累计运送旅客2900万人次,年发送量约占全疆旅客发送量的三分之一。目前,该站有“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车组列车、直达特快列车、特快列车、快速列车、旅游列车、普速列车等多种类型旅客列车开往全国及全疆各地。今年5月1日,乌鲁木齐站还创下单日发送旅客人数达到8.83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在售取票能力上,乌鲁木齐站开站之初,只有8台自助售取票机,现在增加到33台,目前自助取票量每天超过2万张。以前人工售票窗口只能现金支付或刷银联卡,如今现金、支付宝、微信、银联卡等都可以支付,窗口业务也增加了国际联运和铁路畅行会员服务以及军人依法优先窗口服务功能。在今年暑运期间,乌鲁木齐站14个人工售票窗口全开,日均售票10000余张。

  据了解,近年新疆铁路通过实施提速扩能战略,铁路运输能力不断释放,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骨干交通网络更加顺畅,构建起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快速铁路交通网,向两翼伸展的辐射作用不断增强。“公交化”铁路交通让乌鲁木齐与周边城市间的互联互通更加密切。每天从乌鲁木齐站开往吐鲁番的列车达到59趟、到哈密38趟、到石河子33趟、到奎屯28趟、到库尔勒17趟、到伊宁13趟,吐鲁番、石河子等城市已与首府乌鲁木齐形成同城效应,铁路沿线城市的发展脚步逐渐加快,通过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加速流动,也推动了城市间经济、交通、旅游等各方面的蓬勃发展,乌鲁木齐站铁路交通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编辑: 罗成

新疆最大高铁站迎来三岁生日,共发送旅客2900万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