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特色林果业 绿了村庄 富了农民

2019-08-14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8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新疆昌吉州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不仅扮靓了村庄,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给我装一箱油桃,一箱水蜜桃。”进入仲夏,位于昌吉市二六工镇红星四队312国道旁的王家桃园里,粉嫩的鲜桃挂满枝头,吸引着过往的游客。呼图壁县游客王霞告诉记者:“刚好在路边,看到了就进来摘一点。自己摘的吧,感觉就是不一样,挺甜的。” 

  2009年,昌吉市鼓励二六工、大西渠、榆树沟三个紧邻312国道的乡镇连片种植经济林。有果树种植经验的王智英承包了180亩地,种植桃树。经过多年的精心呵护,桃树已经发展到13个品种。王智英说:“其中有五个品种是从山东烟台引进的最新的品种,从7月份到10月上旬一直有桃子。采用的是物理防治,全是采用的农家肥。目前我们正在办绿色认证,在新疆我们是第一家办桃子的绿色认证。这180亩地一年产值350万左右,我们的桃子在路边就卖完了,全是回头客,现在每天4千到5千块钱,到中秋节一天都在2万到3万块钱。”

  昌吉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谢婷介绍,目前,昌吉市果品年总产量8.9万吨,农民人均来自果业收入达5200元。“今年我们就是以整片区推进的方式,49个行政村,165个片区,每家10棵树,苹果、葡萄、李子、杏子、海棠果这些为基础,发展农家乐、农家游、庭院经济、采摘,让农民从优美环境里面得到收益。”谢婷说。

  按照产业发展格局,昌吉州已经打造出了以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阜康市为重点的酿酒葡萄百里长廊产业带。以酿酒葡萄、鲜食葡萄、海棠果、枸杞、桃等为主的特色林果种植总面积达30.9万亩,创办发展特色林果企业48家、合作社75家。2018年林果总产量12.9万吨,果品产值销售额6.2亿元,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800元左右。 


编辑: 罗成

新疆昌吉州:特色林果业 绿了村庄 富了农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