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密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

2019-08-14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8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郭子毅 田玉 杜磊)作为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市依托东联、西出、南通、北拓的地缘优势,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着力实现围绕“公路、铁路、民航、邮政全方位、立体化的现代交通运输枢纽”体系,加速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
    8月8日零时起,新疆铁路进行了年内第10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哈密和乌鲁木齐之间增开了假日动车12列。除此之外,两地间每周五至周日还会开行周末动车和快车,不仅发车频率高了,速度也是越来越快。哈密车务段哈密站值班站长李景瑞介绍说:“基本上都是平均都压缩了28分钟,最快的一趟车,哈密到乌鲁木齐,2小时23分钟就能到达,基本上在每个时段都有,实现了密集化和公交化的运行模式。” 
    1958年,兰新铁路铺轨到哈密,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1959年哈密站建成后,先后经历了3次改扩建,哈密站旅客和货运发送量不断扩大,开通了通往北京、西安等内地各大城市的列车,之后高铁也投入使用。发展最快最好的还要数党的十八大以后,尤其是这几年,如今哈密站年发送旅客近300万人次,其中,主要办理进出疆货物列车解体、编组任务的哈密东站,每日接发车辆280列,列车日编组量达到44列,同时每日办结量在12000辆左右。如今哈密东站已经成为新疆继乌鲁木齐西站之后的第二大编组站。

  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车务段哈密东站值班站长方强:“通常内地来的货物列车,基本上都是通过乌鲁木齐西站,进行重新的解体和编组作业,我们现在可以达到疆内部分城市直达,不用通过乌鲁木齐西站作业,直接到这个城市,极大的减少了我们的货物列车运到时间。比如咱们拿南疆来说,我们现在到达南疆的列车可以压缩到以前一半的时间,以前十天,现在通过我们哈密东站的解体编组,五到三天就可以达到目的地。有效的提高了我们兰新线东疆部分的运输能力,提升了我们的运输效率,缩短了我们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运到时间。” 
    铁路运输适宜于长距离,而对于中短途运输,公路则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G575线巴哈公路一部分的哈密东天山特长隧道,眼下正在紧张施工中,隧道预计2020年竣工,工程建成后,将使京新高速、连霍高速、S303线、S302线等重要交通干线实现有效连接。
    截止到2018年底,哈密区域内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1071.55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78公里。随着火车和公路网不断的完善,哈密的航线也在立体交通网络图中不断延伸,哈密机场也已开通至北京、上海、郑州、西安、成都、济南等11个城市的航线。哈密机场发送旅客人数、货运量分别由2008年通航以来的1469人次、0.8吨分别增长285倍、956倍。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在哈密扎根,作为新疆一级物流节点城市,九大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之一,互联网+物流业的现代物流形态在这里也已经崭露头角。新疆国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保国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相对而言,节省了人力,快捷高效,从发出货物信息到承运,时间很短,与传统的信息部不可比拟。24小时全线监控,直至终端。” 
    哈密市工信局局长刘曙平介绍说:“当前,哈密物流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被国家定位为全国179个国家级公路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和全国41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之一。我们将以环疆游客集散中心、铁路客运中心、商贸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哈密北工铁联运中心和哈密南集装箱运输中心,为重要载体和抓手,将哈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现代物流业的重要增长极。” 

编辑: 罗成

哈密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