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马产业的“奔腾年代”

2019-08-15 12:14:00来源:新疆日报

  伊犁马研究繁育中心兽医学博士马玉辉(左)和同事从液氮罐内提取马的冻精(7月22日摄)。

  游客在昭苏县天马文化旅游园景区骑马拍照(6月30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邹懿 李文武 摄影报道)在草原上策马扬鞭和在餐桌上大快朵颐,是新疆人对马产业最朴素的认知。大多数人也许并不知道:伊犁马正在被选育成代表国家形象的仪仗马,马脂被加工成名贵化妆品,孕马尿成为结合雌激素类药物的主要原料,马文化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新疆旅游……

  我区是全国马产业大区,马匹存栏量全国第一,拥有哈萨克马、伊犁马等6个品种,是全国马种资源最丰富的省区,占全国的14.3%。可以说,新疆具备发展现代马产业的先天条件和绝对实力。

  2016年,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现代马产业发展的前景做了清晰的描绘。近年来,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立足优质马产业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新疆马产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展现出傲人的身姿。

    A 品种繁育 屡有突破

  去年,有一匹名叫“小黑风”的伊犁马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夺得多项国内赛马比赛冠军。“小黑风”在耐力赛方面展现出的强大运动实力,使其荣获2018“中国马王”称号,这是新疆马首次获得这一称号,也让外界对伊犁马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这一点,市场价格给予了充分肯定。“小黑风”获得“中国马王”称号后,有商家欲出资150万元购买,与2万元左右一匹的优质伊犁马相比,已属天价。研究结果表明,各种因素对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中,遗传因素占40%,环境营养因素占20%,优秀的种群资源对现代马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价值形成的关键在于能否满足专门化、差异化的市场需求,通过品种改良让每一匹马都具有对应市场需要的速度、耐力、产乳、产肉等专门化特性。”新疆马产业协会理事长、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姚新奎说,纵观全球著名品种马,都是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精心选育而来,伊犁马作为优质的培育品种,正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我们确定了国礼马、速步马、乘用马、肉用马发展方向,通过品种改良,让伊犁马在速度、耐力、产肉量等不同领域形成特色,提高马的专门化性能水平。”昭苏马场畜牧科科长陈伟刚介绍,近年来,昭苏马场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引进英纯血、俄罗斯速步等16个优良品种马用以改良伊犁马,又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养马产业基础建设及设备购置,不断加强伊犁良种马的繁育生产体系建设,提高伊犁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经过培育的伊犁马乘用型已销往全国各地的马术俱乐部,伊犁马的运动性能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陈伟刚说。

  目前,全区已初步建立了现代马产业发展架构和较为完善的马良种繁育体系,形成了以自治区级、地方国营马场为主导的马繁育生产体系,马匹品质快速提升,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已从2000年每匹4000—5000元上涨到目前数万元乃至十几万元,伊犁马已成为国产运动马第一品牌,约占国产运动马市场的60%。

  “伊犁马将成为一个品牌,其中不同用途的专门化品系将适应更多的市场需求。”姚新奎介绍,今后,通过不断的品种改良,伊犁马将在更多专门化领域实现突破,使其成为引领全区马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

  B 产品开发 延长链条

  昭苏县养马大户尼曼不敢相信,曾经一点价值都没有,甚至还要花钱费精力处理的孕马尿,如今却成为养马过程中重要的收入来源。

  “孕马尿结合雌激素的生产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全区年生产孕马尿原料5000余吨,约占全世界1/4的份额。”姚新奎说。

  在昭苏马场,一座新建成的孕马尿采集基地,正为当地养马农户提供更多帮助。在这里采集的孕马尿为疆内外多家药品加工企业提供原料,促进养马农户收入不断提高。

  “马场为孕马免费提供饲养场地,对孕马尿集中科学采集,效益非常好。”尼曼说,他今年跟马场签订了400匹孕马的采集合同,一年一匹孕马的孕马尿可产生2500—3000元的产值,进一步提升了养马的综合收益。

  “我们还设计了新的计价方式,确保养殖户的收益和积极性。”昭苏马场畜牧科副科长邓海峰介绍,以前是按照孕马尿中的激素含量计价,这种方式不仅繁琐,农户收益还不稳定,现在用科技手段确定一匹孕马可以进入采集期后,每公斤孕马尿将按照固定价格收购,稳定了养殖农户的收益。

  近年来,昭苏县作为马产业集聚区,积极招商引资开发马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高档马油化妆品已销往广州、深圳等地,进一步延长了马产品的加工产业链。

  “我们曾是一家从事马肉产品加工的企业,现在我们加大科研力度,研究开发马油化妆品,使企业的整体产值提高了三分之一。”昭苏县祥源旅游商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德强说,近年来,企业投入2000余万元,研究开发马油化妆品,目前已经生产出面膜、肌肤水等16个单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经过提炼后的马油,是生产高端化妆品不可多得的优质原料,市场潜力巨大。”朱德强说,马油在肉类加工过程中并不能体现较高效益,如今通过化妆品这一产业链,马油可使一匹马多产生400元左右的效益。今后,企业还将继续开发马骨、马血等加工产品,进一步挖掘产业增值空间。

  马跟面膜,这两个很难联系到一起的产品在马产业发展的引领下,实现了很好的结合。姚新奎说,当前,我区传统的马肉、马乳生产正积极向深度开发、精深加工利用方向发展,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多元化进程明显加快。同时,马油化妆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使马产品开发链条不断延长,产值逐年提高,许多产品成功进入疆外更大市场,成为新疆独具特色的地方品牌产品,全区马产业已初具规模。

   C 马背风光 潜力无限

  昭苏县马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介绍,昭苏县马产业发展已经从繁育、骑乘、肉食领域拓展至文化旅游等领域。全县规划建设了马文化旅游核心集聚区,大力发展马赛事旅游,修建紫苏、油菜花、麦田等乡村休闲农业景观马道,发展观光马产业,打造地域文化旅游品牌。

  去年,江苏小伙罗园渠完成内蒙古农业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学业,今年初他决定来到昭苏县工作,追寻自己的马产业梦。

  来到新疆后,罗园渠成立了一家公司从事马匹繁殖工作,可是马的配种期只有短短两三个月,剩下的时间怎么办?

  “很多美景坐车看不到,走路也看不到,那就骑马去看。”罗园渠说,今年公司将马产业与旅游业结合,推出“天山的秘密”马背定制旅行,游客可以骑马欣赏伊犁的自然风光,感受传统游牧文化,以马背视角探索和发现人生未知之美。

  “今年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旅行团,效果远超预期。”罗园渠说,马背旅行将定制化旅游与昭苏马产业特点紧密结合在一起,满足了马术爱好者的需求。今后,企业将与内地马术俱乐部对接,吸引有一定骑乘经验的游客,开展长途骑乘项目,让游客领略天马之乡的独特魅力。

  天马故乡昭苏依托马产业发展基础,旅游发展一片繁荣,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汗血宝马的英姿同样吸引来大批游客。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一到12时和18时,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古生态园汗血宝马基地内就会聚集大批游客,欣赏世界名马带来的马术表演。

  “最近两年,来欣赏汗血宝马的游客成倍增加,今年到目前景区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野马集团宣传部新媒体运营负责人刘杰介绍,今年旅游旺季到来以后,景区将马术表演增加至每天两场,开设了马车游园、骑乘拍照等互动项目,又专门从英国引进了设特兰矮马等优良品种马,让游客能够在景区一睹世界名马的风采。

  从畜牧业到农产品加工业再到旅游文化产业,全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脉络正不断清晰,现代马产业已不仅是我区特色优势畜牧产业,还是传统文化传承、特色生态旅游、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成为引领全区农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朝阳产业。一匹骏马正迎风奔跑……

编辑: 罗成

新疆马产业的“奔腾年代”

在草原上策马扬鞭和在餐桌上大快朵颐,是新疆人对马产业最朴素的认知。大多数人也许并不知道:伊犁马正在被选育成代表国家形象的仪仗马,马脂被加工成名贵化妆品,孕马尿成为结合雌激素类药物的主要原料,马文化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新疆旅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