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戴建峰今年二来新疆追拍英仙座流星雨

2019-08-15 12:16: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 图/由受访者提供)8月,英仙座流星雨如约而至,重庆星空摄影师戴建峰自驾来到新疆,追随流星雨的脚步。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二次来新疆“追星”了。8月1日至今,他辗转新疆各地拍摄流星,流星映衬着独具特色的地貌、人文,展现出新疆极富内涵的美。

  31岁的戴建峰从2016年起专注于“丝路星空”主题拍摄项目,今年6月,他到新疆拍了半个月星空。8月1日进入新疆,先后去了喀纳斯、昭苏草原、那拉提、乌鲁木齐南山牧场等地拍摄,“这次主要就是为了拍流星。”他说,英仙座流星雨观测期主要是7月底到8月20日,新疆空气质量好,这个季节天气晴好状况稳定,光污染少,是观测和拍摄流星的最佳地点。

  这次,戴建峰观测到流星最多的地区是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和乌孙古道。“8月12日在那拉提,看到近50颗流星划过。”流星雨配着黛色的远山、暗绿草原、白色毡房,营造了绝美的意境,卧在草原上的牛抬头凝视天空,好像在和他一起数流星。让他惊喜的是,还看到了3颗火流星。

  8月11日,戴建峰在乌孙古道拍摄星空下的马,“被马围住,舔相机,舔衣服,吓得动都不敢动!”他说起一段有趣经历。在那里,他观测到了70多颗流星。

  目前,他已经到达库车,并计划拍摄流星下的烽燧等,接下来他还将去喀什,最后到达帕米尔高原,一路拍摄流星雨下的南疆,直到8月20日通过新藏线离开新疆。

  英仙座流星雨是以英仙座γ星附近为辐射点出现的流星雨,也称英仙座γ流星雨。每年在7月20日至8月20日前后出现,于8月13日达到高潮,最多可达110颗左右,与象限仪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它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每年固定时间稳定出现,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

编辑: 罗成

戴建峰今年二来新疆追拍英仙座流星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