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阳举海:八十里路无人区,步行巡护铁路记

2019-08-15 12:17: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8月10日刚刚在库尔勒市检查完心脏,阳举海就赶在11日回到轮台的工作岗位。老阳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轮台站派出所阳霞警务区的民警,“越是到了过节的时候,越要保证铁路行驶畅通,沿线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老阳说。  

  驱车回到警务区,装上水和馕以及各种工具,他立即与线路巡防保安上路。这段时间是汛期,又是暑假,他最担心的是洪水掏空铁路路基、孩子们玩耍时钻进防护网,一些重点路段必须天天巡护。    

  车开出一段没了路,他们下车开始徒步巡线。阳霞警务区负责61.7公里长的铁路段防护,其中39公里是无人区,由于没有路,只能靠步行。骄阳似火,脚下尘土飞扬,不一会老阳后背就湿了一片。“那里有股水离路基挺近的,咱们赶紧去处理一下!”他招呼着同事们。前面约50米的距离,出现一条蜿蜒的水带,老阳和同事们赶过去,用铁锹将水流改了道。    

  每天早出晚归,这样的生活,58岁的老阳已经过了6年,他是阳霞警务区唯一的民警,带领14名线路巡防保安守卫这段铁路。每天有50多对客货列车通过这条线路,他在这的6年时间里,沿线没有发生过一起影响列车通行事故。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荣誉年年有,他逐渐成了名人。  

  阳霞铁路片区无人区长,铁路两侧大多数地方无防护网,周边散养的牲畜较多,稍不留神儿,就蹿上了铁路。那时候,影响行车安全的事儿时有发生。因为是无人区,巡线全靠一双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退休前想再奋斗一把,让人生不留遗憾。”2013年,在机关工作的阳举海主动要求到阳霞警务区去。  

  老阳得知自己有心脏病是在刚到阳霞警务区的那年冬天。有一天,牧民报警请老阳帮助寻找在铁路边丢失的羊。当时天已黑,还下大雪,同事都劝他等天亮了再找,老阳却说:“羊是在铁路边丢的,万一蹿上铁轨就麻烦了。”   

  经过3个多小时的寻找,牧民的羊如数找回,但老阳却由于太劳累,突发心脏病昏倒在地。   

  这次意外之后,老阳的妻子尚桂芳也不放心他一个人在警务区了,辞去在库尔勒市的工作,跟随他一起住在阳霞警务区,专门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我很担心,也劝过他回去,别这么辛苦了,可他说,刚来还没干出名堂怎么能走?”尚桂芳理解丈夫的执着。  

  尚桂芳的到来,不仅照顾了老阳,也给了巡线保安们一个温暖的家。尚桂芳自愿承担起警务区“炊事员”的角色,她变着花样做抓饭、拉面、馓子,让巡线归来的大伙儿能吃饱吃好。 

  8月11日恰逢古尔邦节,尚桂芳早早开始准备午饭,拿出自家养的土鸡、新鲜的羊肉,做了一顿大餐,请节日期间还在巡线的同事们聚一聚。巡线保安吐尔贡家里有啥事都喜欢跟尚大姐唠唠:“尚大姐特别亲切,做饭好吃,待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巡线一天,吃一顿她做的饭,疲惫就没了。自从她来后,院子里热闹起来,花花草草都长出来了。”他说。

  “作为党员,说到做到,我会在这里一直干到退休,尽最大力量维护铁路安全。”阳举海坚定地说。

  “我会一直陪着他,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尚桂芳看着丈夫,满眼深情。

编辑: 罗成

阳举海:八十里路无人区,步行巡护铁路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