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夏天有多热?北疆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8月

2019-09-19 11:05: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刚刚过去的夏季(6月—8月)究竟有多热?9月18日,自治区气象局发布2019年夏季气候影响评价称,今年夏季新疆气温呈现“前凉后热”的波动变化。初夏微凉,盛夏高温,7月—8月,全疆出现了7次大范围、阶段性的高温天气过程。尤其是8月,北疆、全疆平均气温及偏高幅度分别居历史同期第一位、第二位。北疆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8月。

  今年春天,秋裤迟迟脱不掉,入夏一次次失败。凉爽结束后,却是久居不下的一波又一波高温天气。对此,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解释,6月,处于春夏交替阶段,冷空气活动频繁,因此降水频繁,温度低,入夏难。而7月、8月的极端高温天气一方面和全球变暖的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伊朗高压比较强,再加上冷空气少,所以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

  然而,从总体来看,全疆夏季平均气温23.1℃,较常年同期偏高0.9℃,同去年夏季一致。就降水而言,全疆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偏少10.1%,南疆偏西地区(和田、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夏季强降雨过程多集中在初夏6月,盛夏全疆多间断性、分散性局地降雨。强降雨多集中在山区特别是昆仑山北坡及平原个别地区,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晴热少雨的天气使北疆西部、乌鲁木齐周边出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局地重旱。

  夏季我区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有大风、冰雹、暴雨洪水等,气象条件整体上对农牧业生产有利。

编辑: 罗成

今年夏天有多热?北疆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8月

关闭